色彩风格

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丨这场青年干警研讨会带你 揭秘刑事执行检察部门的工作

【字号:    】        时间:2022-03-02      

暂予监外执行的适用条件是什么?监所在押人员的日常生活是什么样的?你们每个月与在监人员谈心谈话都在聊些什么?

在检察院中,有这样一个部门,主要负责对监狱、看守所和社区矫正机构等执法活动进行监督,他们的工作特殊而忙碌。


2月28日,麻城市检察院举办了一场以刑事执行检察部门工作为主题的研讨会,特别邀请到了负责刑事执行检察业务工作的第三检察部主任叶宏,会上,各位青年干警踊跃向其提问发言,一起为刑事执行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首先,第三检察部干警叶子豪向大家介绍了该部门开展集中清理本市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未依法收押和判处实刑罪犯未依法交付执行专项活动的相关工作情况。

在专项活动开展以来,向市社区矫正管理局发出检察建议书一份,要求完善社区矫正对象尤其是减假暂一类监外执行的监管档案、医疗诊断病情资料。为进一步巩固专项检察工作成效,截止2021年11月止,第三检察部发出7份纠正违法通知书。相关单位采纳本院纠违意见,并表示加大工作力度,提高工作效率,及时进行整改,并尽快将罪犯送交执行刑罚。

随后,青年干警们踊跃向第三检察部主任叶宏提问。

第二检察部干警徐朝:请问叶主任,这份向市社区矫正管理局发出检察建议,取得的效果如何呢?


第三检察部主任叶宏:当这份检察建议发出后,社区矫正局表示会立即排查整改。当然在现实执行中可能会存在一些困难,但是我认为该坚持的东西就一定要坚持,希望各位年轻人在工作中,也要有一份死磕到底的劲头,迎难而上。

第六检察部副主任江练琴:叶主任,据我所知,你们每个月都需要与监管对象进行谈心谈话,请问你们主要是了解哪方面内容呢?

第三检察部主任叶宏:其实每个月谈心的过程中最主要的是了解两方面内容。一是了解在监人员的人身权力有无受到侵犯,有没有受到刑讯逼供或者是不公待遇。其次是了解在监人员的思想活动,当前的一个心理状况,有无自杀倾向等。通过谈心谈话还可以侧面了解其余在监人员的状况,因此,我们非常重视这一活动。

第二检察部干警成超:请问叶主任,当我们去看守所提审时,时间上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嘛?

第三检察部主任叶宏:提审时间最好避开他们准备吃饭的时间,这也是为了保障在监人员在人身权利,因为他们是统一管理就餐的,如果过点了的话,可能就吃不上饭了。

政治部干警江亚贤:请问叶主任,社区矫正对象的活动范围大概是多大呢?

第三检察部叶宏:一般来说,最大活动范围是所居住的市县(旗)。 但对于因正常工作和生活需要跨市、县活动的,可以报相关单位审核批准。

研讨会上,讨论气氛热烈,大家都表现出了对执行检察部门工作的强烈好奇。这样的研讨会可以进一步增进年轻人对于院内部门工作的了解,为今后工作的有序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第二阶段,干警马俊兰领学了检察建议《湖北省人民检察院就监管单位疫情防控管理漏洞向省监狱管理局制发检察建议》,干警史策领学了《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起到了“以政治说办案”的良好效果。

   麻城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黄世峰,检委会专职委员杨莉,政治部主任李江帆参与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