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读书百卷,静候花开——麻城检察院青年读书班读书分享会

【字号:    】        时间:2022-03-02      

   2月末的最后一天,春日阳光正暖,万物勃勃生机。麻城检察院的青年干警们围坐一团,以文会友,共赏佳作,一起品鉴那些令人难忘的书香故事。

青年读书班班长方晨:我要分享的是公众号律检小北上的一篇文章——《刑法可以教育的都是什么样的人》。有一名男子因为偷电动车而走红,当被问到为什么不招一份工作时,他回答道:“打工是不可能打工的,这辈子不可能打工的,进看守所感觉像回家一样,里面个个都是人才,说话又好听,我超喜欢里面的!”教育挽救的难点就是内心无所托的人。他们没有爱好、没有生活、没有家人或是有却不在意,对他们而言内心无所归,也就没有了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法律也有无能为力的地方,能被拉回来的都是内心依然向善,还有期待的人。需要把重心用在这些人身上。几年前我工作时接到一个电话,只说了一句话:“检察官,我出来了,我在里面待了三年。但我依然感谢你,你让我清醒了”。我不确定他感谢的那个人是谁,但那一刻我知道我们的工作是有意义的。

共青团团委书记王思慧:我的床头总放着一本《小王子》,每当我感到沮丧、彷徨,它总能给我治愈的力量。这本书的主人公是来自外星球的小王子,讲述了他从自己星球出发前往地球的过程中,所经历的各种历险。作者以孩子式的眼光,表达出对金钱关系的批判,对真善美的讴歌,希望人们从小王子身上看到生活纯真质朴的一面,发现自己的童真和爱。也许大家也会对当前生活感到乏味和困顿,不妨学习小王子吧,去用心灵感受事物本质,因为真正重要的东西是肉眼无法看见的,也愿我们历尽千帆,归来仍是少年。

青年读书班学习委员任平:今天我向大家分享的是我向刘旸主任借阅的《检察机关法医技术性证据审查论文集》一书,之所以分享这本书,有三个方面的原因:一是这本书中对刑事司法鉴定的介绍非常详细,能够帮助检察人员提高相关证据的审查能力;二是通过这本书能够提高对侦查机关侦查取证活动的监督能力;三是这本书给我打开了一个新知识领域的大门,开阔了我的眼界,让我体会到每一份证据对办案的重要性。我希望通过分享这本书,与大家共同交流学习证据收集和审查的知识,学习到更多的办案经验。除了这样专业性的书籍外,我还喜欢看刑侦类的书籍,如果有同样爱好的小伙伴,欢迎来我这借阅分享。

共青团团委小组长邓星:不同于任平爱看刑侦类书籍,我钟情于科幻小说,今天推荐大家阅读的书籍是刘慈欣的《乡村教师》,在科幻小说中注入人文情怀,是刘慈欣的长项。这篇小说也是如此,用科幻小说的形式,表现了作者对广大教师的敬佩之心,以及对教育事业本身意义的思考与诠释。从愚昧落后的深山乡村,到纵横星际的高等文明,跨越文明,超越种族的,不是金钱与物质,而是知识。唯有知识才是这个宇宙永恒的传递,也唯有知识才能改变命运,永远不要停下学习的脚步,永远不要忘记捧起手中的书本,更加不能忘了默默付出的教师们。

在几位的读书分享过程中,青年读书班的同学们认真倾听,积极交流,倾谈彼此对书籍的想法,讨论书中所传达的观点。


参与读书分享会的检委会专职委员杨莉表示,几位同学推荐的书目都各具特色,其中有几本也是自己爱看的书籍。现在准备将还没有阅读过的书籍买来,非常感谢大家的推荐。读书让我们读到了人性中无限的可能性与复杂性,读书更让我们读到了那个熟悉而又陌生的自我。许多时候,可能以为许多看过的书籍都成了过眼云烟,不复记忆,其实他们仍是潜在的。在气质里,在谈吐上,在胸襟的无涯,当然也可能显露在生活和文字里。希望大家能够多读书,读好书,到时候,即便看天还是天,看水还是水,但天也可以是江静碧云天、风静欲爽天。水也可以是楚水清若空,遥将碧海通;野桃含笑竹篱短,溪柳自摇沙水清。在书中,以身外身,做梦中梦,收获更宽广的世界。


政治部主任李江帆勉励各位青年干警,应该感到幸运,成长在政治、经济、文化繁荣发展的强大中国,成长为一名新时代的检察人员。检察干警这个神圣的职业身份,让大家通过办案和法律监督,接触广大人民群众疾苦,经历生死、善恶、人性,评判人与人、人与自然、社会秩序、生存法则、公平正义的思索与考量中,当大家娴熟的运用法律知识办案,只是技能的体现,而当大家以创新、温度、哲理方式办案,无疑将是艺的提升,是法律人的工匠精神。正如四位同学的读书分享,我们独自来到世界,更多时候是孤独的成长,我们的成长如同种子发芽,根系隐密向下越密越深,枝蔓向上攀爬越茁壮,虽然是个体独自成长,但当你们慢慢努力后,环顾四周,就是一片草原、一片森林、一片星空、一片海洋,麻城检察的新生力量,很荣幸与你们同行。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不论是日常工作的积累,还是书籍的阅读,都需要我们持之以恒的坚持和沉淀。青年读书班的全体干警将携手同行,脚踏实地,厚积薄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