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送法到企业身边——麻城市检察院创优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法律监督工作办公室正式揭牌

【字号:    】        时间:2022-11-21      

为充分发挥检察职能,着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更好地服务和保障麻城企业健康发展,11月18日,麻城市检察院创优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法律监督工作办公室在麻城市工业园区正式揭牌。麻城市副市长王开伟与麻城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肖志飞共同为办公室揭牌。


揭牌仪式后,创优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法律监督工作办公室召开了第一次座谈会,麻城市副市长王开伟、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肖志飞、市开发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丁茂林、市工商联党组书记项庆华、优化营商环境办公室干部郭惠阳与企业家、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齐集一堂,共同为麻城市营商环境的优化谏言献策。会议由麻城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许光主持。


会上,肖志飞检察长向大家详细介绍了办公室功能作用、检察机关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中的服务举措及涉企业典型案例,并结合具体案例向企业家讲解了什么样的情况下可以寻求检察机关的帮助。

企业家代表立足于当前企业经营中存在的困难与问题,就加强依法依规经营、畅通企业与检察机关沟通渠道作了交流发言

麻城市优化营商环境办公室干部郭惠阳表示,当下重点应做好疫后经济重振工作,建议检察机关紧扣关键环节,谨慎运用强制措施,保障企业合法权益。

市工商联党组书记项庆华表示,为了给民营企业提供更好的法律服务,保障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目前工商联已经与检察机关建立了沟通联系机制,在日后的工作中,将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加强企业和检察机关之间的沟通联系,及时通报情况,促进信息互通共享和协作配合,并配合检察机关共同做好法治宣传教育。

市开发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丁茂林认为,专项法律监督办公室的启用将为园区企业提供强有力的法律保障,园区一百多家企业在遇到法律问题时能够及时获得专业化帮助,这也为园区的规范化管理提供了有力支撑。

副市长王开伟要求:

一是要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到法治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意义。要转变司法理念,强化服务意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政府中心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企业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律保障。

二是要明确重点,牢固树立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年度目标。要在传递司法温度上再发力,综合运用打击、监督、预防、教育、保护等手段,助力麻城市法治化营商环境再上新台阶。

三是要加强协作,充分发挥检察服务职能。专项法律监督工作办公室要积极配合工业园区管委会推进园区建设、管理、服务等各项工作,工业园区要协助办公室开展好普法宣传、矛盾调处、法律援助等工作。检察机关要结合“千人进千企”活动,积极走访企业,落实平等保护政策,要与公安、法院形成保护合力,共同释放司法温度。

下步工作中,麻城市人民检察院将努力找准检察工作和优化营商环境的结合点,确保依法惩治犯罪和平等保护企业合法权益统筹兼顾,为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优质检察服务和司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