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这场青年干警案例研讨会有点“燃”!

【字号:    】        时间:2021-11-03      

  

  “案例一,从事发原因来看,事发偶然,崔某某并非蓄谋伤害他人,其主观恶性较小。而且案发之后,崔某某主动接受公安机关的调查,如实陈述犯罪事实,积极赔偿所造成的被害人的经济损失,也取得了被害人的谅解......”

  “两个案例都是邻里同事之间为了一点鸡毛蒜皮的小事而恶语相向、拳脚交加,最终人仰马翻、鼻青脸肿,一方落个轻伤二级,一方背个犯罪恶名。若对此一味适用法条规定将犯罪嫌疑判刑,机械适用司法,当下来看实现了法律效果,但为今后基层社会秩序的破坏埋下了隐患......”





  这场聚焦司法办案的热烈讨论,是麻城市检察院11月1日晚举办的青年干警读书班暨“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案例研讨会。研讨会由检委会专职委员杨莉主持,青年干警对不捕不诉的两个案例,围绕案件的焦点,针对案件事实、证据认定和案件定性、法律适用等问题逐一进行发言,并就如何适应新常态下的司法办案,积极转变司法理念,贯彻落实“少捕慎诉”进行了深入研讨。


  该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肖志飞对此次青年干警读书班案例研讨会进行了总结,并对青年干警们提出五点要求:

  希望青年干警要树立远大理想伟大的事业都始于理想,理想是激发活力的源泉。有理想才有激情,敢于树立远大理想才能有所成就。检察干警要胸怀平安麻城的理想,要敢于树立理想、勇敢追寻理想,为建设法治麻城添砖加瓦,谱写壮丽的青春篇章。

  希望青年干警要有担当意识时代呼唤担当,敢于担当才能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司法观、责任观。作为检察干警,不能满足于就案办案、案结事了,要从社会治理的高度来审视办案,主动发现、深度剖析个案背后的深层次社会问题,勇挑重担,竭忠尽智,无私无畏,善作善成,为平安麻城建设出谋划策。

  希望青年干警要砥砺奋斗事业要靠奋斗,战斗不息奋斗不止,机遇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要让青春在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广大青年干警应该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检察事业铺路架桥,为麻城建设添砖加瓦。

  希望青年干警练就过硬本领打铁还需自身硬,如果身上没有过硬的业务能力,忠于职守、为民司法就无从谈起。检察干警要将自己所学用于司法实践中,不管是走办案程序还是出庭公诉,都要做到游刃有余,不出差错。每办完一案就要总结一案,亦学亦积累,在实践中提升办案能力。

  希望青年干警要锤炼品德修要筑牢道德根基,永葆清正的廉洁本色,时刻做到知行合一、表里如一、始终如一。从工作起,就要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坚定初心使命,锤炼过硬品格。扎扎实实把工作做好,努力把司法为民、检察为民的宗旨落到实处。

  该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金立章、政治部主任李江帆和第一检察部负责人李娟对研讨进行了针对性点评,并详细地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分享了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