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麻城检察:青年读书班开班,让案例研讨“活”起来!

【字号:    】        时间:2021-03-02      

   为贯彻全省检察长会议提出的“建立青年干警案例研讨机制,促进素能提升、人才培养、培育更多精品案件”的要求,3月2日,麻城市人民检察院青年读书班迎来了一年一度的开班仪式,活动由院团委组织开展,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刘旸及政治部副主任张琳和全体团委成员参加。

在党组成员、政治主任刘旸的致辞中,开班仪式正式拉开帷幕。刘旸代表院党组从“常学习、常思考、常研讨”三个方面对青年干警们作了讲话,他提出青年干警要树立远大志向,肩负历史重任,勇做时代追梦人,在知行合一中培养识变之智、应变之方、求变之勇,奋力开创院团委及全院工作新局面。

随后,政治部副主任张琳宣布了团委换届选举结果。

在大家热烈的阵阵掌声中,青年读书班第一期精品案列分享研判会正式开始了,团委书记、检察官孟南向大家分享了个人办理的周某某强奸案,该案被湖北省检察院评为精品案件,从案前取证到案中起诉再到案后反思,大家都听得津津有味并积极踊跃地发言。

“刚刚听了孟书记分享的精品案例,我深有感触,在未检部门工作一年多,从近年来办理的性侵案件来看,性侵作案主要发生在熟人之间,尤其是在农村地区,这些孩子缺乏自我保护意识与性教育知识,他们常常遭受侵害而不自知,或明知自己遭受侵害而羞于启齿,所以要想让更多的孩子免遭侵害,就需要我们联合学校、家长等社会力量开展法治教育,切实提高未成年人的自我保护意识,将性侵犯罪遏制在源头。”未检办检察官助理马俊兰向大家分享了她的个人感悟和工作心得。

“通过精品案例的学习,让我认识到在案件的办理过程中不仅仅要做到惩治犯罪,更应当注重案件办理后的社会问题,让受害人感受到检察的温暖,从而将司法效果和社会效果达到有效的统一。”团委副书记、司行局干警熊攀谈到。

“这个案例让我感触颇深,人民的检察官,不仅要具备专业的法律知识,让罪犯受到法律的严惩;也要能从被害人角度出发,让被害人感受到法律的温度与人情的温暖。我作为司行局的一员,深知检察官办案的辛苦,今后的工作中也会履职尽责,为全院检察干警保驾护航。”团委副书记、司行局干警王思慧如是说道。

“此次青年读书班利用典型、新型案例进行研讨式学习交流,改变了以往纯理论的学习灌输,通过‘以案说法’互动‘切磋’,围坐讨论碰撞思维、激荡理念,进一步提升青年干警办理案件的能力和水平,真正让青年干警培养‘活’了起来。”刘旸对此次精品案列分享研判会效果给予了充分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