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检察长深入包联乡镇调研疫情防控工作

【字号:    】        时间:2022-04-02      

近日,麻城市发现一例外省返乡人员阳性感染者,恰逢清明节将至,疫情防控形势严峻,麻城市检察院闻令而动。党组书记、检察长肖志飞带队深入乡镇、社区抗疫一线,督导检察防疫工作。


3月31日,麻城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彭伍亚,麻城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肖志飞,党组成员、司法行政事务管理局局长彭斌一行来到包联乡镇铁门岗乡调研疫情防控工作。

“高速路口一天的车流量是多少?安排了多少工作人员值守?”肖志飞检察长一行首先来到铁门岗乡高速卡口,查看卡口值守及车辆通行情况,要求卡口工作人员从严、从实、从细落实好各项防控工作措施,对外来人员和返乡人员和车辆要严格询问扫码登记,严格排查体温,中高风险地区实行劝返,切实做到严防死守。





随后,肖志飞检察长一行先后来到西河村、王岗社区、走马岗村、乌龙潭村、七彭村、风亭岗村,详细听取了村支书就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仔细查看了疫情防控“扫塆”行动联户登记表和相关台账,全面了解了村部流调队伍建设、全员核酸检测、流动人员管理、防疫政策宣传、疫苗接种等疫情防控举措落实情况。

“卡口劝返车辆和人员也要实行严格登记,以防万一。”“清明节假期临近,流动人员要仔细摸排,尤其是外嫁女返乡问题也要切实注意。”“要抓好重点地区管控,例如隔离点、养老院、生鲜冷链区域等,做到心中有数。”


走访结束后,肖志飞检察长一行和铁门岗乡相关负责人召开座谈会,就具体疫情防控措施进行了座谈交流,并对当前的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更高更细的要求: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坚决服从市委统一安排部署,坚决筑牢疫情防控防线。

二是持续加严各项管控措施。要明确分工,责任压实到人,突出工作重点和重点场所。严格筛查外地人员的往来信息,尤其是中高风险地区以及疫区周边的人员,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数字准、管控实。

三是加大疫情防控宣传力度。利用多种有效宣传途径,将防控知识、政策普及到位,引导群众自防自控,主动报备、主动配合,筑牢群防群控的铜墙铁壁。

4月1日,肖志飞检察长、彭斌主任一行前往检察长挂点社区陡坡山社区,与该社区的大党委书记等领导一道召开座谈会。

在听完社区领导的介绍后谈道:“社区内的铁路生活区居民流动性大、特别是铁路相关工作人员属于重点检测人群,一定要采取最严格的防疫措施,迅速调派力量展开大排查。针对清明节返乡人员,首先进行非必要不返乡的宣传,其次对于在中高风险地区务工的居民,要采取专人负责制,做好风险预警。”

会后,肖志飞查看了陡坡山社区隔离人员台账、中、高风险地区务工人员台账以及社区网格群内统计表,鼓励社区工作人员要迎难而上,切实为全市人民生命健康筑起坚实的防护网。

而后,肖志飞一行赶往该院包保社区宋家河社区,督导该社区防疫工作。

此时,由该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金立章带队,28名检察干警组成的党员先锋队一梯队,已经在宋家河社区进行返麻人员统计摸排,逐一实地走访共计1100户。肖志飞督促下沉党员要带着最紧迫的任务、以最负责的态度做好人员排查和政策宣传工作。

肖志飞在与宋家河社区领导座谈中强调:“以此疫情虽然得到了有力的管控,没有造成严重的社会影响,但一定要注意密接者、次密接者和时空伴随者的筛查,把感染风险降到最低。对于在外省务工的人员,除了反复做工作以外,还要采取包保党员专人负责制,层层压实责任。社区内喇叭要响、横幅要挂,宣传要深入人心,努力打赢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共同守护家人、共筑平安麻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