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麻城市检察院 > 指导案例

提升检察建议质效途径探究 ——以湖北省麻城市检察实践为视角

【字号:    】        时间:2019-12-20      

  

修订后的人民检察院组织法,增加规定了检察建议作为人民检察院行使法律监督职权的方式,并明确了对人民检察院依法提出的检察建议,有关单位应当予以配合,并及时将采纳检察建议的情况书面回复人民检察院。这是继2012年修订的民事诉讼法和2014年修订的行政诉讼法在审判监督程序中增加规定了检察建议为检察机关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的一种方式再次在国家立法上明确检察建议为人民检察院行使法律监督能,为检察机关做好检察建议工作提供了法律保障

今年以来,麻城市检察院以提升检察建议质效为目标,积极探索做好检察建议工作的途径,共发出各类检察建议28份,其中公益诉讼类15份、纠正违法类8份、社会治理类5份,检察建议落地有声,采纳率达100%,有效地提升了检察机关的社会形象和群众满意度,实现了双赢、多赢和共赢。

一是提出问题有的放矢,切实增强检察建议精准性。检察建议是检察机关针对发案单位或存在隐患的单位所暴露出的问题和薄弱环节而提出的建议,它具有预防犯罪和维护法制的功能。但在司法实践中,往往由于检察建议针对性不强,影响了检察建议作用的充分发挥。因此,检察建议要落实落地,检察机关在提出建议前,必须审慎地进行深入的调查分析,在“精、准、实”上下功夫,把情况搞清,把问题找准,坚持指出问题精准,求做到有的放矢,切中要害。如麻城市检察院在开展扫黑除恶工作中,针对黑恶势力疯狂盗采麻城举水河段河砂的犯罪行为猖獗,办案人员结合办案,深入调查,发现问题的主要症结是麻城水利部门对境内河砂适宜采砂段信息公开不够,存在监管不力,遂向麻城水利局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对适宜采砂的河段由市水利局公开挂牌拍卖,对不宜采砂的河段派员定期进行巡查,对多次发生盗采河砂等问题较多的乡镇,建议市水利局提请市政府年度综治考核时予以一票否决。麻城市水利局采纳了检察机关的建议,采取有力措施,健全相应机制,长期以来影响麻城环境保护的盗采河砂现象终于得到了有效遏制。

二是解决办法于法有据,切实增强检察建议的可行性。检察机关向被建议单位发出的检察建议,必须做到于法有据、合情合理,可行性、操作性强,才能让被建议单位心底里服气、打心眼里接受。如今年年初,麻城市检察院针为落实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守护校园安全,院对2013年以来办理的涉及性侵未成年人案件进行了认真的分析,深入发案学校调研,查找发案单位安全监管上存在的漏洞,并就检察机关提出的检察建议与教育局沟通、征询意见,院还几次召开检察会对《检察建议书》进行审议,确保提出的建议切实可行。麻城市教育局积极采纳检察机关提出的建议,加大对全市中小学安全教育力度,成立专班,建立长效机制,定期不定期巡查。今年以来,全市中小学无一起未成年人性侵案件发生。

 三是健全机制强管理,切实增强检察建议的规范性。规范化的程序是检察建议质量的保证。过去,制发检察建议时出现主体不统一文书格式不规范文书编号不统一审批程序不规范等问题甚至出现向同一单位连续发送内容近似、编号不同检察建议客观上不仅造成有限司法资源浪费,也使检察建议失去了实际意义。麻城市检察院狠抓检察建议规范化管理,建立院检察建议制发机制,严格规定检察建议一律按照高检院(20191号《人民检察院检察建议工作规定》的要求制作,各类检察建议书均由检察长审批或者检察委员会讨论决定后以检察院名义统一编号发出,并嵌入统一业务应用系统,统一管理、全面留痕、全程监督。同时,该院还建立检察建议评查制度,由检委会、法律政策研究部门定期或不定期对检察建议进行评查,将检察建议的回复率、整改率和反馈率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内容,纳入到对各部门的年度考核体系中。

四是提升队伍素质,切实增强检察建议的专业性。检察建议是一项专业性较强的业务工作,内容涉及的行业系统较多,专业性强,知识面广,检察官能力素质的高低直接决定了检察建议质量的优劣。为此,麻城市检察院不断强化检察官专业培训、岗位练兵、业务竞赛、考核评比等措施,切实提高检察官通过办案发现普遍性、深层次问题,运用法治思维分析、提出对策的能力,增强检察建议阐述问题的精准性、分析论证的严谨性、释法说理的透彻性、文字表达的简洁性和提出建议的可行性。对涉及专业性较强的问题,该院建立专家咨询制度,借助外脑,邀请有关行业系统专业人士,帮助找准病症,拿出切实可行的对策,提出可操作性强的建议,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五是积极探索监督方式,切实增强检察建议的强制性。检察建议的关键在于落实,立法明确了检察建议作为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职能,必须不断创新监督方式,增强监督效果。今年5月,麻城市检察院在办理麻城某镇芭茅河水库水库饮用水源污染案时,为增强检察建议的监督效果,积极创新监督方式,改变过去传统文来文往模式,主动邀请政府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人民监督员、人大代表到达现场,进行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公开宣告送达,取得了良好的反响。被建议单位收到检察建议书后,经过一个月多的整改,水库边垃圾场被清理了,附近养殖场被取缔了,水库水质也得到明显提升,当地生态环境得到了有效修复。

对于社会反响较大、检察建议实施难度较大的行业,必须紧紧依靠党委领导和政府支持以及人大的监督,借助社会舆论力量,努力促使检察建议在服务大局中实现双赢和共赢。如麻城市政府创办的石材工业园,有石材加工企业百余家,是麻城支柱产业、纳税大户。由于少数企业在生产过程中,对废水未经处理便排放附近河水中,造成水土污染,老百姓戏称“牛奶河”,社会反响强烈。麻城市检察院在发出检察建议之前,主动向市委市政府请示汇报,邀请人民监督员和人大代表到工业园水土被污染现场查看,多次与政府有关监管职能部门负责人沟通,向市环保局提出检察建议,建议市环保局加强监管,将工业园石加工废水经处理后统一排放,昼夜巡查,建立长效机制。与此同时,麻城市检察院还抽调专班,配合市政府对无环评审批手续、无证生产经营、无安全生产措施的64家小石材企业、作坊进行清理和整治,还将违法占用耕地、乱堆石材加工尾灰造成农田污染的某公司总经理宁某向法院提起公诉。院宣传部门积极运用微博、微信、短信平台等新媒体手段,定期发送环保宣传教育知识,还与麻城电视台联合制作保护环境专题片在电视台播出,在全市营造出“保护环境,人人有责”的舆论氛围。由于检察机关依法监督,积极创新监督方式,主动与被建议单位沟通配合,有关职能部门扎实整改,石材工业园乱排乱放石材加工废水造成水土污染问题终于得到解决,受到市委市政府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