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麻城市检察院 > 诉讼监督

麻城市检察院召开检律协作座谈会

【字号:    】        时间:2022-01-20      

 

如何优化律师权益保障服务,共建法律职业共同体?1月18日,麻城市检察院联合司法局召开以“加强检律协作 促进司法公正”为主题的座谈会,邀请麻城市司法局领导、律师代表参加会议,共同探索“协商、协调、协作”的新型检律关系。


会上,全体参会人员共同学习了最高检《关于加强检律协作推动建立定期会商机制的提示》及《湖北省人民检察院、湖北省司法厅、湖北省律师协会关于在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中进一步完善和规范检律关系的意见》文件精神,听取了第五、六检察部负责人介绍该院在控告、申诉、案件管理业务上如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具体做法,并现场演示了互联网阅卷的操作流程。


座谈会上,参会律师在发言中充分肯定检察机关在推动检律协作互动、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等方面所作的努力,同时也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了很好的建议。


“希望检察机关能够搭建平台,创造条件,组织检察官和律师同台学习,统一认识,加强有效询问,减轻、减少检律在审判阶段的对抗;在认罪认罚过程中,给予律师了解案件的时间,充分体现司法公平、公正。”黄冈市人大代表姜荣琳律师说道。

黄冈市政协委员罗杰律师提了两点建议:“一是建议对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案件,对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案件,告知当事人可以自聘律师,而不是被动接受值班律师,二是建立多部门参与的律师工作联系会议,邀请社会法律专家参与协商,加强信息共享、整体联动、达成共识,形成共同维护律师执业权利的工作格局。”

“在当前疫情多点散发、防控形势严峻的情况下,律师会见权被弱化,建议检察机关充分协调,公安、法院、看守所多方协作,保障律师会见权;司法机关在告知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诉讼权利时,尤其是委托辩护人的权利上,应按诉讼法的相关规定,全面介绍、告知委托辩护人、指定辩护人的条件、规定,做到公平、合理、高效、便民。”麻城市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沈金辉律师感慨地说。

麻城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四平指出:“检察机关定期召开检律联席会议,加强了公安、检察院、法院、司法局、律师事务所之间的联系,体现出对律师执业的尊重;律师队伍要提高业务水平,律师作为法律执业者要履行好维护法律权威的义务及守护公平正义的责任,要发自内心地尊重检察官,实事求是地在执业过程中提出有效意见。”

麻城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陈远桂对市司法局及全市广大律师长期以来对检察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对各位律师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将认真研究,狠抓落实,下一步我们将从以下三个方面推进检律关系良性互动:一是切实保障律师执业权利;二是对律师提供有效高质服务;三是积极推进检律深度交流模式。同时,希望各位律师、代表委员一如既往地支持检察工作,促进检律关系再上新台阶。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近年来,麻城市检察院通过多方协作,在推进律师参与协商见证认罪认罚案件、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和值班律师制度,强化律师庭审、会见、阅卷等权利保障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实现了律师阅卷“最多跑一趟”到“一趟也不用跑”,服务保障优化升级。在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征程上,该院将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关于律师制度改革的决策部署,在维护律师执业权利上不断推出一系列新举措、新机制、新做法,持续优化律师执业环境,让律师执业权利更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