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麻城市检察院 > 诉讼监督

开门纳谏 邀请人民监督员对案件“把脉”

【字号:    】        时间:2021-10-18      


为进一步提升检察公益诉讼的办案质量和规范化水平,日前,麻城市检察院邀请人民监督员参加公益诉讼专项案件质量评查会。


会上,院党组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黄世峰向人民监督员通报了该院今年以来的公益诉讼工作情况和下一步工作打算。人民监督员对检察机关服务大局、保障民生、维护稳定、促进公正以及自觉接受外部监督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就如何让检察机关更好地履行检察职能建言献策。


随后,第六检察部主任王萍就案件质量评查标准和细则向人民监督员进行了详细介绍,并现场发放了《人民检察院案件质量评查指引》和《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办案规则》供人民监督员参考学习。人民监督员对该院十件公益诉讼案件从案件证据采信、事实认定、法律适用、办案程序、文书制作等多个方面进行了全面系统的评查,对个别案件中存在的瑕疵问题提出了改进建议,并认真填写了《麻城市人民检察院征求意见建议表》。

人民监督员对该院的办案质量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办案检察官在案件办理过程中做到了认定事实清楚、适用法律正确、程序合法,希望检察机关对评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认真整改,在今后的工作中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有效拓宽公益诉讼案件线索来源渠道,促进办案质量再提升。


 评查会后,人民监督员又参与了司法规范化检查工作。在检务督察部门,他们仔细查看了该院“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的相关资料,认为该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内部宣传到位、专题学习深入、干警学习笔记深刻,是真抓实干。

下一步,麻城市检察院将及时梳理归纳、研究落实与会人民监督员提出的意见建议,按照最高检《人民检察院办案活动接受人民监督员监督的规定》的要求,推动人民监督员工作在制度化、常态化轨道上稳步健康发展,不断提升检察机关司法公信力和人民群众满意度,让这只检察监督的“第三只眼”在促进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