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利用封建迷信盗窃他人钱财 被告人获刑罚

【字号:    】        时间:2022-04-29      

 

“我看你家的风水不好,有杀气,最近家中有灾呀,要用符将国宝压着才能消灾。”麻城市三河口镇的陈大娘在门口晒太阳时,一个中年男子走到她身边凝重地说道。陈大娘当时刚好身体不好,就对他的话深信不疑,连忙追问破解之道,不料却陷入了犯罪嫌疑人的圈套之中。

日前,麻城市检察院对涉嫌利用迷信手段假装“做法驱邪”乘机“调包”的盗窃案犯罪嫌疑人胡某提起公诉。

2021年7月至12月期间,犯罪嫌疑人胡某在麻城市狮子峰林场、三河口镇等地多次流窜作案。胡某选取农村的老年人为对象,称自己是麻城市五脑山帝王庙工作人员,可以用国宝替人祈福消灾,并提出如果没有国宝,可以用有毛主席头像的100元人民币代替,人民币越多越显心诚,效果越好。

为了消灾驱祸,陈大娘不假思索就答应了对方的要求,拿出家里仅有的1300元现金交给男子。胡某像变戏法一样用黄表纸包裹住现金,并开始振振有词地念经、卜卦。过了大概十五分钟,胡某将黄表纸放进箱子内,告诉陈大娘七天之后再将黄表纸打开,并将其烧掉,胡某便告辞离开。

过了几天,陈大娘再打开黄表纸时,发现里面的现金都变成了扑克牌。

检察官提醒:

这名所谓的大师其实是周边农村的农民,专门挑农村老年人进行作案。在“施法破灾”过程中,“大师”会趁人不注意迅速掉包,然后在同伙的接应下乘车逃离。

在此提醒广大老年人,年纪渐长、体弱多病是正常的生理现象,与“鬼神、邪气”等这些毫无科学根据的“假像”没有任何关系。大家一定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勿起贪念,自觉抵制和摆脱迷信等愚昧落后观念,不要因为贪图蝇头小利而泄露个人信息,树立健康理性的投资理财观念,不要轻信他人的空头许诺,更不要轻易将现金交付陌生人,谨防受骗。一旦发觉被骗,要毫不犹豫地在最短的时间报警,切勿碍于面子,丧失抓捕的有利时机,争取把损失减小到最低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