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麻城检察:远程视频连线 四地“隔空”庭审

【字号:    】        时间:2020-04-14      

       疫情防控期间,涂改通行证明的日期,被发现后强行“冲卡”逃跑,导致执勤人员受伤,程某为自己的 “鲁莽”付出了代价。

4月13日,麻城市检察院检察官对一起疫情期间妨害公务案,通过远程视频连线,“隔空”出庭公诉。


这是该院首次采用“在线”庭审、“隔空”公诉的方式,开展疫情时期检察履职工作,实现了公诉人、审判人员、被告人、辩护律师四方“隔空”对话,异地实时“隔空庭审”。在庭审中,四方的语音、视频、证据展示依托网络可实现高清同步传输、实时交互,庭审程序规范、过程流畅,全过程同步实时录音录像,确保有据可查、公平公正,非常时期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经过1个多小时的庭审,随着“咚”的一声法槌落下,该案当庭宣判:被告人程某犯妨害公务罪,判处有期徒刑11个月。


因该案为涉疫案件,麻城市检察院第一时间派员介入,引导公安机关收集和完善证据,并于一日时间完成审查批捕工作。2月25日,公安机关将该案移送审查起诉,检察官通过远程视频提讯,对程某进行思想教育,使其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程某对检察机关拟指控的犯罪实事、罪名及量刑意见等均无异议,同时表示自愿认罪认罚,并在辩护律师的见证下,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

“我想对当时受伤的执勤人员道歉,真的对不起,我当时太冲动了,以后一定不会知法犯法了”程某在最后陈述中动情地说到。麻城市法院采纳了公诉机关的全部量刑建议,作出上述判决。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麻城市检察院认真贯彻落实高检院、省市院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迅速转变理念,利用网络等非接触手段部署开展日常工作,坚持履行检察职能,依法办理刑事案件,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贡献检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