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戏精”男友玩角色扮演 诈骗两任女友及亲友140万

【字号:    】        时间:2021-11-09      

 

80后男子郑某的演技堪比“影帝”,他虽仅有小学文化程度,却装成事业有成、出手阔绰的大老板,声称与各种大官很熟悉,以安排孩子上大学、拍摄电影、入股开采黄沙等事由,自导自演,骗取两任女友及其亲属、朋友共计140万余元。


日前,麻城市人民法院以郑某犯诈骗罪依法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并处罚金五万元,对其违法所得的140万余元予以追缴。

帮助落榜孩子上名校  三名家长落陷阱

2017年4月的一天,35岁的郑某通过手机微信搜索“附近的人”,与经营足浴店的离异女老板小芳(化名)相识,小芳见郑某气度不凡、出手阔绰,顿生好感,两人很快成为了男女朋友。他们出双入对,一起合伙做销酒生意,开信息公司,俨然夫妻一般。

转眼到了2019年7月,小芳的儿子和他的两个同学刚参加完高考,小芳说她的儿子和两个同学高考成绩都不理想,看郑某能否帮孩子找个好大学读书。郑某说湖北卓尔集团老总张某是他的发小,可以帮助孩子去华中科技大学读书。

于是,郑某首先通过女朋友小芳,邀约其他两个孩子的家长梅某和王某出来吃饭,在饭局中有意无意的透露自己的关系网,说与时任黄冈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上某、麻城市公安局局长曹某、湖北卓尔集团副总张某非常熟悉,让他们的孩子去华中科技大学读书对他而言小菜一碟。然后,郑某将三个家庭拉了一个叫“青春无悔、爱意浓浓”的微信群,并经常在里面发一些温暖的话语和红包。

“后来,他又把我们三家拉了一个群,叫‘相亲相爱一家人’,还把‘黄冈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上某’、‘麻城市公安局局长曹某’、‘湖北卓尔集团副总张某’(注:均为郑某自己扮演)拉进了群。这些人偶尔会在群里说些话,还经常在群里发一些公安的工作消息,听着很像领导的,我们觉得他认识这么多厉害人物,就挺信任他的。”一个孩子的家长谈到。

到了9月中旬大学相继开学,三家孩子上学的事情还没有着落,大家开始催促郑某的进度。郑某为了拖延时间,谎称卓尔集团张总为大家请了风水大师张大师,张大师看了三个孩子的生辰八字,要三个家庭去烧香敬庙,并给大师包红包,为孩子祈福。三家人按照张大师的指点,一起去了湖北神农架、赤壁、普陀山等地烧香、跑山,并按照要求分别给大师包了5088元的红包。


这期间,郑某还经常以资金短缺、打点关系为由,向其他两个家庭骗钱10万余元。小芳作为女友也没有幸免,郑某在微信上分别以上某、曹某和张某的名义,编织多种理由,骗取小芳8万余元。

“谁能知道郑某是个骗子啊,这些大官和老总竟然都是他自己在微信上假扮的!”案发后,另一孩子的家长提到这件事悔恨交加。

拍电影帮朋友办建房手续   女友朋友中圈套

受害人毛某、张某、吴某、涂某四人均是小芳的朋友,通过小芳结识了郑某。在他们眼中,郑某是一位多金的老板,开豪车,抽1916香烟,门路很广。郑某声称其爷爷以前帮过湖北卓尔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阎某,阎某是湖北罗田县人,疫情初期为家乡黄冈市和罗田县捐款捐物,名气大,家喻户晓。郑某声称,阎某为了报恩,出资让其拍摄一部以“杜鹃”为主题的电影,正巧毛某也想投资电影,两人一拍即合。

于是,郑某以他和毛某名字成立了“湖北微宜文化投资有限公司”,专门用来拍摄电影。郑某以前在浙江温州一家摄影公司工作过,于是他多次带着毛某到浙江温州、北京等地外出考察投资电影拍摄项目,包里经常装有几份电影投资假合同,还给毛某看从朋友处要来的一张三百万转账截图,毛某对郑某的人际关系网和雄厚资金链深信不疑。接着,郑某就以谈电影合同、资金周转、打点领导等名义向毛某骗取现金7万余元。

受害人涂某通过朋友毛某认识郑某后,郑某说想投资拍电影,要在北京工作的涂某帮他找一家电影公司,并承诺电影拍成以后,给涂某介绍费60万。涂某被郑某的花言巧语所欺骗,参与郑某投资参与拍电影,郑某以拍电影要跑关系、送礼为名多次从涂某手里借钱,先后被骗取共计29万余元。

受害人张某手上有几块地,苦于市政府冻结建私房,无法办理建房手续。郑某听了之后,信誓旦旦表示可以帮忙办理建房手续。在取得张某充分信任后,郑某以向相关领导送礼、请客为由,共骗取张某现金31万余元。

开公司采黄沙资金短缺   女友家人全被骗

家住麻城的小丽(化名),芳龄30,亭亭玉立。2018年3月郑某与小丽相识后,被秦某的美貌吸引。于是,郑某在与女友小芳交往的同时,对小丽开启了恋爱攻势,他时不时会给小丽买一些化妆品,出手慷慨,温柔体贴,博得了小丽的欢喜。

郑某告诉小丽,自己开公司做工程,他在网上注册了一个“水利建设有限公司”,还通过网络给自己P了一个公司的账户余额2亿多元,并不经意给小丽看,显示自己资产雄厚。郑某还会经常带着礼品去见女友小丽的父母,并带着女友父母和哥哥一家去云南游玩,全程包吃包住。

疫情期间,郑某谎称自己小区被封,顺势住在了小丽家中。他称自己年底工程款到账后,会给小丽家人560万作为报酬,并将2个多亿元的“余额”截图给小丽父母和哥哥看,还让女友家人加了自己的朋友“上某市长”“曹局长”“张总”的微信。

“我们加了这些大官也不敢轻易打扰他们,但是他们有时候会跟我说,我找了一个好女婿,还说郑某是个有资产的大老板,人也很可靠。他跟我们相处的时候,人确实大方得体,我们对他也是十分的信任,毕竟以后要跟我女儿结婚的。”案发后,小丽的父亲告诉检察官。

在获得小丽全家人信任的同时,郑某开始以工程资金短缺、做黄沙生意、银监会冻结资产等理由,向小丽全家人借钱,小丽家人对财大气粗的郑某深信不疑,毫不犹豫倾尽家财借给郑某,共被郑某骗取46万余元,其中包括小丽10万余元,小丽父亲15万余元、小丽哥哥19万余元、小丽叔叔2万余元。

8月27日,麻城市检察院以郑某涉嫌诈骗罪向麻城市人民法院提起公诉。检察机关认为,犯罪嫌疑人郑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在微信上分别饰演多个角色,采取虚构事实、隐瞒真相等手段,多次骗取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应当以诈骗罪追究其刑事责任。日前,麻城市人民法院对本案作出判决,判处郑某有期徒刑十二年,并处罚金五万元,对其违法所得的140万余元予以追缴。

一个仅有小学文化程度的80后郑某,通过使用多部手机,扮演多个角色,虚构关系网,将两任女友及其亲友12人钱财骗得一干二净。最终,沉迷于角色饰演的郑某逃不过法网恢恢。

检察官提醒

交友要慎,特别是要警惕经济往来、合伙投资,不要被异性华丽外表所迷惑,他们光鲜亮丽的外表下很可能是一个“披着羊皮的狼”,谈恋爱时一定要擦亮眼睛,否则最终吃亏的还是自己。不要轻信网络上的大官、老总,特别是在无法分辨对方身份是真是假的情况下,以免造成经济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