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以案说法 |“白富美”女友骗了我45万

【字号:    】        时间:2021-10-29      

 

遇上“白富美”女友

从此走上人生巅峰

but ……

结局却是

被骗走45元!

她是两个孩子的34岁离异女,却把自己包装成29岁的单身“白富美”——自己开美容院,麻城“有名”的涉恶人员程某是她的叔叔,父亲是跟随叔叔一起做工程的老板,先后以外公住院、美容店需要给员工发工资、工程资金周转不周为由诈骗,骗走男友45万余元。

日前,麻城市检察院以诈骗罪对该女子陈某依法提起公诉。

28岁的於某在一家保险公司上班,2019年8月初的一天,他在家玩手机的时候,通过“探探”app认识了一位美女,两人互加了微信。通过聊天得知,这个女生与他住在同一小区,92年出生,自己经营一家美容店,父亲是做工程的老板。两人相谈甚欢,于是约定七夕节见面。

七夕节当天,於某见陈某面容姣好,当面提出希望其做自己的女朋友,陈某没有答应。此后,两人一直以朋友身份相处。“我们两人经常在微信上联系,后来我手里很缺钱,就想到了追求者於某。”2019年12月初,陈某主动找到於某,表示两人可以正式交往。

在交往过程中,陈某虚构自己在麻城、上海、厦门等地有房产和公司,还多次谈到其爸爸与涉恶人员程某合伙做生意,程某被抓后,账上有1200万工程款被公安机关冻住了,他名下的工程和碎石场被其爸爸接手,需要打通关系才能将工程款解冻,营造自己“白富美”的身份和优越的家庭条件,於某对此深信不疑。

在取得於某信任后,陈某先后以“外公在武汉协和医院ICU住院急需用钱”、“工程资金周转不开”、“美容店需要给员工发工资”、“为叔叔程某跑关系”、“做鼻息肉”手术等虚假事实为由向於某借钱。

“期间於某还是有怀疑的,但是陈某会用花言巧语来哄骗他,然后还带假意带他见自己的老板父亲,让於某放下戒心,最终於某的钱全部都被骗完了,还背上了很多的信用卡和网络欠款。”检察官毛威谈到。

手里的钱越来越少,身边的人能借的都借了,还背上了很多负债,陈某还在逼着於某给自己打钱,甚至提出要他抵押小汽车来帮自己,於某没有同意。眼看着各种还款期限要到了,而陈某承诺还自己的钱也没有还上,而自己前前后后被“借”走了45.69万元。

后来女友完全联系不上,於某发觉自己可能上当受骗了,于是马上报了警。“立案后我才发现,所谓的‘白富美’人设根本就是一个骗局,她是87年的,已经是两个孩子的妈了,我当时真的昏了头啊,被骗得团团转!”谈起这段被骗经历,於某愤恨不已。

“民间借贷与诈骗罪的本质区别在于行为人是否具有非法占有的目的,应当坚持主客观相统一的原则,结合行为人借款时的还款能力、真实用途等具体行为综合判断。”为了查证陈某是否具有还款能力,检察官要求公安机关补充侦查。经审查发现,陈某在案发时间段,被纳入最高人民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并限制其消费,名下已无可供执行的财产。因此,於某打款给陈某的时候,陈某都不是用自己的账号和银行卡,而是以其亲属的名义来收钱。

“陈某在不具备实际偿还能力的情况下,虚构自己的身份和财务状况,编造自己具有经济能力,并虚构各种借款事由,使被害人於某陷入错误认识而处分财产,进而导致於某遭受财产损失。”办案检察官认为,被告人陈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用虚构事实的方法,骗取他人财物,且数额巨大,依法应当以诈骗罪追究其刑事责任。10月20日,麻城市检察院以陈某涉嫌诈骗罪向麻城市人民法院依法提起公诉。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检察官提醒:

近年来,婚恋诈骗案件时有发生,需引起关注。骗子往往利用不少男女对婚姻和爱情的急迫心态,披上“高帅富”“白富美”的虚构外衣博得好感和信任,花大把的时间与受骗人培养感情,实施诈骗行为,最终导致受害者情财两空。本案中的受害人以为自己遇到“白富美”,一心勇敢追爱,没想到最终被骗财中惨淡收场。而嫌疑人陈某也将为其触犯法律而获得应有的惩罚。

检察官提醒:婚恋交友需要擦亮眼睛,凡是涉及到钱财交易、转账等行为一定要核实对方身份,否则最后极有可能人财两空。

第二百六十六条 【诈骗罪】诈骗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本法另有规定的,依照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