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聚焦农副产品知识产权保护!检察履职守护“乡味”

【字号:    】        时间:2023-09-11      

麻城辣椒鲜香火辣、老米酒醇香可口、福白菊味甘醇美……麻城市地处湖北省东北部,地肥水美、物产富饶,有众多极具地方特色的农副产品。今年以来,麻城市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创新开展地方特色农副产品知识产权综合司法保护专项活动,以检察履职致力守护家乡味道。近日,麻城市检察院对该市重点特色农副产品产业及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开展走访调研,实地了解了相关农副产品发展现状。

“麻城辣椒成功申请了农产品地理标志后,销量增长很快,价格也比普通辣椒高,给我们公司和农户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效益,现在我们正在全力申请“麻城辣椒”商标注册。感谢检察机关对我们商标注册的持续关注与帮助。”在宋埠镇彭店村,兆至蔬菜合作社理事长肖明兆向麻城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许光一行介绍道。


一排排整齐排列的塑料大棚内,“麻城辣椒”长势喜人。许光就地向企业代表普法:“你们的农副产品品质好,一定要注重知识产权保护,通过打造特色品牌拓宽销路。如果遇到侵权行为,要及时与检察机关联系,检察机关将贯彻从严惩治精神,为地方农副产品的发展保驾护航。”

许光一行还前往宋埠镇政府,通过座谈会了解该镇壮大蔬菜产业,推进地方农副产品知识产权保护,打造全市百里蔬菜走廊核心区所做的工作。检察机关和乡镇党委、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围绕麻城农副产品品牌建设,促进涉农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开展交流研讨,推动形成地方农副产品综合保护合力。


走进木子店镇的康磁酒业,一坛坛老米酒排列井然,香气扑鼻。企业代表向麻城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朱超升介绍:“麻城老米酒目前已经获得了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作为木子店镇老米酒协会的企业之一,这里的老米酒严格按照协会生产标准生产,一直以来都深受消费者喜爱。”

在随后召开的地方特色农副产品知识产权综合司法保护试点调研会上,镇党委组织委员张丽宏向检察机关反映,由于缺乏知识产权保护,老米酒经常被假冒伪劣产品侵犯,给企业造成了不小的损失。

“只有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才能推动地方特色农副产品的品牌建设,提高产品附加值,增强竞争力。检察机关将加强与市场监管部门的合作,加大对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打击力度,进一步优化履职程序、统筹协调办案,为知识产权保护提供有力支撑,共同推动老米酒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取得更大的成效。”朱超升说道。


“这是我们的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证书,这个来之不易的绿色商标标志着我们是具有地域特色和地方文化的农产品。”在湖北金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企业代表向副检察长邹丽一行介绍着该公司福白菊的品牌建设情况。

“麻城福白菊目前已经设立有统一的地方生产制作标准,目前还没有发现有被侵权行为。”邹丽一行详细询问了关于福白菊的生产及发展情况,围绕知识产权保护实际需求,就涉农专利、商标、版权等方面的法律法规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读,提醒企业防范知识产权被侵权行为。

下一步,麻城市检察院将继续发挥检察职能,深入开展地方特色农副产品知识产权综合司法保护工作,依法推进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融合履职,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贡献检察力量,为麻城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