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麻城辣椒”商标申请情况进展如何?检察回访:织密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网

【字号:    】        时间:2023-08-17      

今年5月,“我们已经对‘麻城辣椒’申请了商标专利保护,目前在注册商标的审批过程中,感谢检察机关发挥职能优势,对地方特色农副产品进行综合司法保护。”近日,麻城市检察院第二检察部负责人张一帆带队前往宋埠镇蔬菜协会走访,麻城市兆至蔬菜合作社理事长肖明兆感谢地说道。


今年初,为进一步开展好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麻城检察院联合市工商联召开企业家座谈会,会上麻城市兆至蔬菜合作社理事长肖明兆提到了麻城本地辣椒品牌保护面临的问题,引起了检察官的高度重视。会后该院第二检察部负责人张一帆多次带队前往宋埠镇蔬菜协会进行调研了解,结合有关法律规定,建议其尽早对地方特色农副产品“麻城辣椒”申请商标保护,用知识产权保护赋能麻城辣椒产业的壮大和发展。为切实帮助企业解决遇到的问题,该院将宋埠镇蔬菜协会作为知识产权保护检察联系点,建立了检察官与协会之间常态化的沟通联系机制,及时回应企业的法律需求。

据悉,为推进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麻城市人民检察院成立了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由第二检察部、第四检察部抽调专业办案骨干组成办案组,实行刑事、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四大检察”集中统一履职,一体推进,全面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严厉打击各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着力解决“侵权易”“维权难”等问题。积极构建多元化监督格局,力争“办理一案,治理一片”。

结合麻城发展实际,作为“地方特色农副产品知识产权综合司法保护”先行试点单位,该院深入开展了“地方特色农副产品知识产权综合司法保护试点”改革工作,“零距离”、“面对面”倾听企业对地方特色农副产品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需求,了解企业在品牌推广、生产销售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深化推进对地方特色农副产品的知识产权综合司法保护,促进相关产业良性发展。

下一步,麻城市检察院将根据该市地方特色农副产品知识产权相关工作实际情况,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加强与市法院、公安机关、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单位的联系沟通,建立健全麻城地方特色农副产品知识产权综合司法保护工作机制,为全市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贡献检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