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异地可阅卷 服务再升级——麻城市检察院破解律师阅卷难题

【字号:    】        时间:2023-08-07      

“您好,邓律师,这是为您申请的外地检察院的异地阅卷卷宗光盘,您可以带走阅卷,也可以直接在我院的律师阅卷室进行阅卷。”

这是近日发生在麻城市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的一幕。麻城市某律师事务所的邓律师担任外地一起案件犯罪嫌疑人的辩护人,但因为工作原因暂时不能去外地阅卷,于是来到麻城市检察院寻求帮助。


在核实了该律师的辩护委托资料之后,案管部门工作人员带领邓律师来到律师阅卷室,帮助其进行互联网案件绑定申请。待绑定申请提交后,麻城市院案管人员即刻与邓律师代理案件所在地的检察院案管部门联系,通过沟通得知,该案卷宗量较大,无法进行互联网阅卷,经与外地检察院商议后决定为该律师提供异地阅卷。

随后,工作人员引导邓律师在“12309中国检察网”上提交异地阅卷申请材料及律师阅卷“三证”等证明手续。受理申请并审核无误后,该院又主动与外地检察院联系对接,双方审核无误后,由麻城市检察院通过系统中的异地阅卷通道将电子卷宗刻录成光盘,当天就交到了邓律师的手中。


“这个案子的卷宗量大,但没想到我早上过来求助,下午就能拿到卷宗光盘!检察机关的服务效率越来越高了,非常感谢工作人员给我提供的便利,为我节约了大量时间和精力,这样的服务太赞了!”拿到所办案件电子卷宗光盘后,邓律师连声称赞。

据悉,麻城市检察院以开展律师异地阅卷试点工作为契机,对律师阅卷室进行全面改造,不断升级检务服务,传递司法温度,构建起律师现场阅卷、互联网阅卷、异地阅卷并重的多元化阅卷服务体系。案管办工作人员对异地阅卷、互联网阅卷情况逐案“回访确认”,定期走访征求意见,切实把服务保障律师阅卷权的举措办好办实,推动律师阅卷从“至多跑一次”到“一次不用跑”,最大限度保障律师执业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