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多次上门,解开了两位孤寡老人的心结

【字号:    】        时间:2023-04-03      

 

“真心感谢检察官,对我作出不起诉决定。我们俩都是半截身子都入土的人了,这段时间我对此事一直耿耿于怀。您不仅解开了我们两个孤寡老人的矛盾和心结,还帮我堂弟申请了司法救助金,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您是我们的大恩人啊!”在公开听证会现场,刘大爷拉着我老泪纵横地说道。


现场发放司法救助金


刘大爷是我办理的一起故意伤害案的犯罪嫌疑人。他今年81岁,是一位孤寡老人,身体三级残疾,属于村里的建档立卡脱贫户、五保户。因为门口种菜的排水问题,刘大爷和79岁的堂弟刘二爷产生争执打斗,导致刘二爷手臂受伤,达到轻伤二级。事情其实很小,但是两位老人的恩怨从此结下了,而且很难解。


检察官上门调解


我在审查案卷时发现,刘二爷家中情况也不容乐观。他和刘大爷一样,也是孤寡老人、五保户。因为这场纠纷,刘二爷手臂受伤,需要住院治疗,但赔偿款没有着落,他只能四处借钱治病,本来拮据的生活更加一贫如洗。

刘大爷无力赔偿,刘二爷心结难解,案子陷入了僵局。我多次来到两人家中,试图帮助调解,然而收效甚微。“他打了我,还不赔钱,这件事情我没法原谅!”“我年纪比他大,身体还有残疾,哪里来的钱赔偿啊,他这不是为难我吗?”两位老人对彼此都有怨气,简单的释法说理,已经无法缓和两人的矛盾。

如果只是就案办案,直接一份起诉书将案子送到法院,案件很快可以了结,但是,案件了结之后呢?两位老人的现状,依然没有改变,我着实放心不下。其实,我也明白这个案子的症结,归根结底在于赔偿款。只要刘大爷赔偿款到位,事情就很好解决。

但是刘大爷这边无儿无女,要他拿钱出来,实在是有些强人所难。那如果从刘二爷这边着手解决钱的问题呢?对了,可以为刘二爷申请司法救助金!想到这点,我顿时觉得豁然开朗!说干就干,我马上找到控申部门的同事,向他们说明相关情况。


检察官帮助刘二爷填写申请材料


控申部门的同事通过初步审查,认为刘二爷的情况符合司法救助条件,可以帮助其申请司法救助金。由于刘二爷没有读过书,对相关的法律政策知之甚少,于是我和控申部门的同事一起来到他家中,耐心地为其解释国家司法救助政策,指导他提交相关的申请材料,并及时启动救助程序。

2月16日,控申部门的同事告诉我,司法救助金已经到账。于是,我和同事再次来到刘二爷家中,将2万元司法救助金送到了他的手中。刘大爷也为之前的行为向堂弟道歉,同时表明了自己的难处,希望能获得原谅。至此,两兄弟握手言和,并当场签订了谅解协议。

当天,我还联系了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和村代表等一起,为刘二爷举办了一场家门的公开听证会,大家一致同意对刘大爷作出不起诉决定。

前两天,我还接到了刘大爷的电话。他在电话里大声告诉我,家里菜地种的蔬菜长了很多,要给我带点尝尝。听着他中气十足的语调,我心里很是开怀。两个老人能幸福的安享晚年,是我最大的心愿。如今看来,一切都刚刚好。

法律虽然刚正不阿,但绝不冰冷,情与法之间的融合,才更能体现检察机关对公平正义的坚守。我们在办案中要坚持摸索创新,重视矛盾化解和社会关系的修复,让案件当事人感受到司法温情和检察温度,用真心真情化解矛盾纠纷,使司法个案不仅在法律层面上得以解决,同时达到从源头上止息纷争、“治病救人”的双重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