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检察听证进乡村 春风化雨润民心

【字号:    】        时间:2023-02-24      

2月23日,乍暖还寒。麻城市检察院的干警冒着雨雪行走在乘马岗镇白石河村泥泞的乡道上,虽天公不作美,但挡不住干警们去该村举行公开听证会的热情,他们此行是为了两个触犯《刑法》的年轻人而来。

居住在该村的21岁周某和27岁的郑某,因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被移送起诉至麻城市检察院。经该院审查查明,周某将自己名下的一张银行卡以 1万元的价格出租给他人使用,后他人实施网络犯罪,利用周某银行卡进行支付结算,流入金额共计 46 万余元。郑某将自己名下两张银行卡出售给他人使用,非法获利 1400 余元,后他人实施网络犯罪,利用郑某银行卡进行支付结算,流入金额共计 42.8 万余元。

两个涉世未深的年轻人,由于社会阅历的不足、法律知识的缺乏以及侥幸心理的作祟,在美好的年华行差踏错、落入法网。

在案件办理过程中,周某和郑某都表现得悔恨不已,他们向承办检察官坦白了事发经过、自愿认罪认罚并积极退出全部违法所得,鉴于两名犯罪嫌疑人系初犯且犯罪情节较轻,麻城市检察院决定对周某和郑某做相对不起诉处理并召开公开听证。


“我不应该贪小便宜,更不应该触碰法律的红线,今后我一定会好好学习,通过自己的努力挣安心钱。”在白石河村村委会召开的公开听证上,还在念大学三年级的周某言辞恳切地忏悔道。

为了以公开促公正,以真实案件做好普法宣传,麻城市检察院邀请律师、人民监督员、公安机关侦查人员、村干部、村民一起,在乘马岗镇白石河村村部开展公开听证活动。

“我了解到你家是精准脱贫户,母亲身体残疾,但都不能成为你犯罪的理由,贫苦家庭的孩子脊梁更是要正,要用自己的知识和勤奋让家人过上好日子。”人民监督员刘春锋对郑某语重心长地教育道。

其他听证员和参与者也一一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均表示同意检察官作出的不起诉决定,经检察长决定,该院向周某和郑某当场公开送达了《不起诉决定书》。

针对农村帮助信息网络等犯罪高发态势,检察官们以周某和郑某的案件为切入点,向村民们普法释理,帮助村民树立法律意识,告诫村民切勿心存侥幸,挑战法律权威。

检察官还以近期多发的养老诈骗、酒后驾车、故意伤害、非法持枪、非法集资、失火等违法典型案例,警示村民要以案为鉴,深刻汲取教训,不断提高法律意识。

以真实案例敲警钟,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麻城市检察院将继续选取有代表性的案例,深入乡村、案发地进行普法,切实提升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