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8万余元司法救助,让退役军人家庭走出困境

【字号:    】        时间:2022-11-17      

   “自从我儿子车祸去世后,家里老的老、小的小、残的残,全家失去了经济来源,生活陷入了困境。感谢检察官对我家的关心和帮助,为我们申请司法救助,让我们家对未来的生活又有了希望!”被害人母亲袁某接过司法救助金,流着眼泪感激地说道。


11月16日,麻城市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朱坪和第五检察部检察官立即驱车来到歧亭镇官塘村,为被害人家庭发放司法救助金,传播检察温暖。


袁某所说的车祸,发生在2022年1月的一天上午,司机蔡某驾驶小型汽车在歧亭镇一路段行驶时,与对向夏某(袁某儿子)驾驶的无号牌三轮摩托车发生碰撞,导致夏某当场死亡。经认定,蔡某对此次事故负主要责任,夏某负次要责任。

麻城市检察院受理该案后,发现受害人夏某系退伍军人,立即将这一线索移交第五检察部。检察官经过细致调查得知,被害人家庭属于精准扶贫已脱贫户、低保户,夏某是家中独子,年仅26岁。2012年应征入伍,2年后复员回乡务农,其父亲为四级肢体残疾人,丧失基本劳动能力,母亲常年操劳家务,积劳成疾,妻子在家照顾父母和幼子,家庭重担都压在夏某一个人身上。夏某车祸离世后,全家遭受巨大打击,生活陷入困境。

在本次事故中,犯罪嫌疑人蔡某患有慢性粒细胞白血病,没有赔偿能力。夏家深陷丧子之痛,得知情况后仍对蔡某进行了谅解。


确认上述情况属实后,检察官主动联系到夏某家属,告知国家司法救助政策,按照对退役军人家属优先救助的原则,迅速启动了国家司法救助程序,并组织召开公开听证会,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人民监督员参与听证,大家一致同意给予夏某家属国家司法救助金8.3193万元。11月16日,麻城市检察院将这笔司法救助金送到了夏某家属手中。

为深入推进军人军属国家司法救助工作,该院以此为契机,积极联系退役军人事务局,共建立退役军人司法救助联络机制,多元化、长效性综合救助,切实保障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合法权益,让法律更有温度,暖军心、暖民心。

同时,该院还及时将救助情况移送市卫健局、民政局和妇联等部门,建议给予社会帮扶。

目前,村委会已经为夏家申请了失独家庭特别帮扶金,每年发放8000余元;民政和残联部门结合夏家实际情况,依照政策对夏家的低保金和残疾补助金进行了提档升级;妇联部门对夏某妻子和母亲进行了多次心理疏导,帮助其走出伤痛,充实生活的希望;歧亭镇政府、村委会将夏家列为重点关注对象,加强日常关心照顾,在政策上帮扶夏家父母将面临的生病和养老问题,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司法救助的‘应救尽救’、‘精准救助’让一些深陷困难的家庭重新看到了生活的希望,让人民群众获得了‘国家不会落下每一个需要救助的群众’的安全感,为检察机关点赞!”麻城市人大代表罗昭光谈道。


 

据悉,今年以来,麻城市检察院共计办理国家司法救助案件11件,累计发放救助金23万元。下一步,该院将继续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秉承“应救尽救、应救即救”原则,常态化推进司法救助工作,聚焦保障重点人群权益,让司法救助工作更高质高效地为困难群众纾困解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