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日夜坚守只为护您平安—— “检察蓝”战斗在乡村防疫最前线

【字号:    】        时间:2022-11-05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10月30日,麻城市疫情突发,防控集结号吹响,麻城市检察院严格按照市防控指挥部工作部署安排,将全院干警分派至各社区参加防疫工作。其中,有这样一队检察干警,他们在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朱坪的带领下,勇敢无畏,冲到第一线,沉到最前沿,坚守在乘马岗镇小寨村、江树村,协助村委积极开展政策宣传、人员摸排、信息登记、24小时轮流值守,用最坚实的守护,护卫老百姓的平安,成为疫情前线那一抹最闪耀的 “检察蓝”,他们就是市检察院抗疫尖刀班!

主动请缨,直面疫情

“越是关键时期,越能体现党员干部担当。疫情当前,我们必须冲锋在前!”10月31日5时许,在院党组安排部署下,市检察院成立了由14名干警组成的防疫尖刀班,他们闻令而动,迅速集结,前往疫情严重的乘马岗镇小寨村开展防疫支援。


党旗所指,战斗所向。到达乘马岗镇小寨村后,他们成立麻城市检察院驻乘马岗镇抗疫先锋队临时党支部,以党建引领抗疫工作,筑牢一线战斗堡垒,汇聚战胜疫情的必胜信心。

到达乘马岗镇后,检察干警迅速开展工作,他们两两一组,分批协助村干部到村里进行信息摸排,对逗留在外居民进行劝返,并到密接家庭进行物理隔断,防止疫情形蔓延。“不管有多少困难,我们都要走到每户人家,把情况了解清楚,这既是对老百姓负责,也是对我们负责。”朱坪副检察长对尖刀班干警这样要求道。

“老婆婆,现在疫情严重,赶快回家吧,不能在外面逗留。”“大叔,您家目前属于密接,请马上回家。我们现在对您进行隔离,这是我的电话,后续有任何生活上的问题都可以打电话找我。”干警们走在小寨村的每个角落,宣传疫情,登记信息,安抚村民,一刻也不停歇。

“请大家保持一米距离,不要拥挤,提前打开健康码。”下午3时,信息摸排告一段落,检察干警迅速吃完午饭,开始到核酸采集点维持现场秩序。村里很多老人不会亮码、不懂手机操作,没有带身份证等等情况层出不穷,干警总是耐心地帮村民解决问题,提供贴心服务。“作为一名外地人,与村里老人沟通的沟通上有点困难,但我会耐心地倾听群众困难,争取用行动表达,老人们也会因此更配合我们的工作。”河南籍干警姚传升说道。

因地处山区,人员分散,有的家庭有老人、病人、残疾人、精神病人,检察干警还要同医护人员一起跋山涉水,前往村民家中,进行入户核酸采集,确保“应检尽检、不漏一人”,筑牢疫情防控屏障。“虽然与城区相比有一定难度,但是大家都很配合,感觉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检察干警任平谈道。

下沉一线,全力以赴

11月1日凌晨,接到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安排,由于乘马岗镇江树村疫情形势严峻,急需增援,朱坪副检察长安排3名检察干警留守小寨村,其余11名干警迅速前往江树村进行支援。

江树村目前有492户1179人在家居住,防控工作紧,下沉任务重。尖刀班成员完全服从江树村疫情防控工作安排,舍小家为大家,任劳任怨、加班加点协助该村做好各项工作,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疫情封控“网”,坚决防止疫情扩散。

检察干警高兴是江树村第一驻村书记,在他的带领下,11名检察干警迅速投入到工作中。“今天核酸检测分为4个点,所有参与防控的人员也分为4队,朱检带一队,我带一队……”清晨6点,为了顺利完成全村核酸检测,高兴书记正在对下沉干警分配任务,哪些人负责查验“两码”,哪些人负责教群众使用小程序完善信息,哪些人负责消杀,哪些人负责维持队伍秩序、安抚群众情绪等,分工细化到每一步,确保全村村民能够安全、有序地完成核酸检测。

他们和村干部一起,走村入户开展人员信息摸排;他们四处奔走,张贴防疫标语,宣传防疫政策;他们走在乡间街道,督促村民按照防控要求,非必要不出门;他们和医护人员一起,上门为隔离村民进行核酸采集;他们24小时轮流在陶界、九公里和龚家叽三个卡口执勤,劝返外出车辆和人员……每天的工作满满当当。

日夜坚守 ,“疫”往无前

无论是在小寨村,还是江树村,尖刀班最主要的工作还是群众工作。如何让村民满意,满足群众的日常需求,是他们防疫工作的重中之重。


为了保障封控区人民的生活需求,检察干警们做起了贴心“代购”。“每天我们都要收集包保群众所需物资,在群里进行统计汇总后上报村委,再及时地将采购回来的物资发放给群众,确保食品、药品不断供。”检察干警徐辉说道。

“您好,现在处于封控区,请问您要到哪里去?”在江树村九公里卡口,干警们按照“不漏一车、不漏一人”的原则,认真对每一台车辆和人员进行严格核查,并及时对其劝返。检察干警熊攀和同事在值守时,遇到一个村民闯卡口,并坚持往外走,怎么拦都不听。后来熊攀和同事劝他冷静下来,他才告诉干警他感冒了,想要出去买药。熊攀告诉他,会帮忙其把药送到家,他才答应回家。

“后面我们跟村干部谈及此事,才知道他患有精神疾病,不能断药,为了帮助他尽快买到药物,我将此事向朱坪副检察长反映,朱坪副检察长目前已经与市防控指挥部取得联系,希望安排医生到家为该村民接诊治疗。”熊攀谈道。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作为基层检察干警,我愿意为人民群众付诸自己的实际行动,做好每一个命令的‘回应’,用实际行动诠释检察人的责任担当。”检察干警徐朝在日记中写道,这既是他的初心使命,也是全体尖刀班成员的使命。

夜渐深,月更明,防控值守仍在继续。一座座蓝色帐篷,一个个红色袖章,织起一道道防控网,守护着麻城的安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