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居民点仓库堆放上百个气瓶,检察建议发出后……

【字号:    】        时间:2022-08-22      

排查危险化学品企业76家,发现隐患90余条,销毁超期气瓶500余个,转移液化气钢瓶2300余个……


8月12日,麻城市检察院检察官来到张家畈镇某居民区中的仓库进行公益诉讼“回头看”时,发现安全隐患解除了,老百姓的生活更安心了!

今年4月,为落实最高检“八号检察建议”该院在全市范围开展了一场燃气安全专项监督活动。通过走访调查发现,李某、夏某和王某在居民点私设仓库,在未取得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和燃气许可证的情况下,非法经营、储存大量氧气和石油气。


当时我们到现场勘验时看到,有的存放石油气的仓库里上百瓶石油气随意地跟生活杂物摆放一起。更有甚者,一个堆放了109氧气的仓库窗户正对着一户民居这些存放危险品的仓库与居民区仅一墙之隔一旦发生安全事故后果不堪设想”检察官助理江然说道

氧气和石油气属于危险化学品,具有易燃易爆炸属性。在勘验了居民点仓库后,检察官还进入居民家中进行了排查,发现许多居民家中使用的罐装钢瓶,都是超期未检的不合格产品安全隐患非常大

5月20日,该院对线索进行公益诉讼立案后,办案检察官随即开展调查取证工作。6月3日,该院依法向应急管理部门、燃气主管部门、相关乡镇政府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行燃气安全监管职责,对公共场所、居民区等重点区域的燃气安全隐患进行整治

收到检察建议后,相关职能部门迅速行动,取缔了李某、夏某和王某在居民点的3个仓库,及时销毁了330个氧气和石油气瓶,并对其罚款20余万元。6月17日,相关职能部门联合麻城市检察院召开问题整改磋商联席会全面启动麻城市危险化学品专项整治行动,对燃气市场准入、企业经营资格进行核查,走访摸排非法经营、储存氧气和石油气窝点,为期一个月。


截止目前,共开展专项检查18次,覆盖麻城市区及周边乡镇与社区联合走访排查4583户居民排查危险化学品企业76家,发现隐患90余条,销毁超期气瓶500余个,转移液化气钢瓶2300余个。

“感谢检察机关的帮助,这个液化气经营点整改后,再也闻不到刺鼻的煤气味了,悬在心上的石头终于放下了。”麻城市人大代表、张家畈镇黄市坳村党支部书记余朝晖对检察官感激地说道。

“不合格的液化气经营点就像是一颗定时炸弹,通过办理此案我发现,燃气安全整治不仅需要检察机关和相关职能部门的努力,也需要居民不断提升安全防护意识和法治意识,方能共同筑牢安全屏障。”办案检察官张洪涛呼吁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