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209棵古树重焕生机——从一棵500年古树的抢救到全市6747棵古树的大保护

【字号:    】        时间:2022-08-18      

“这棵古树陪伴我长大,这两年受损严重,多亏了检察机关的帮助,现在它郁郁葱葱,又焕发了勃勃生机,真好!”8月1日,在外务工的小王返乡时看到自己的“老伙伴”焕然一新,欣慰地说道。

在湖北省麻城市木子店镇搁船山村,有一棵500年的古树,系麻城市一级保护古树。据当地村民介绍,以前这棵大树枝繁叶茂,强劲的枝条四处伸展,是村民们乘凉唠嗑和孩子玩耍的绝佳场所。随着时间的推移,由于疏于管理,整棵大树就像没有灵魂一样,长势衰弱,根茎裸露,杂草丛生,树池也破败不堪。


一棵古树,就是一段历史,古树名木作为人类历史发展过程中保存下来的年代久远或具有重要科研、历史、文化价值的树木,是我国宝贵的生物资源和历史遗产。为加强古树名木保护,弘扬生态文化,2022年3月,麻城市检察院四部干警前往木子店镇搁船山村进行实地调查,发现古树存在未规定保护范围、未设置保护设施和保护标牌,未定期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对古树名木进行专业养护等问题,且树下垃圾成堆影响古树正常生长。

2022年5月31日,根据调查情况,该院按照《湖北省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办法》的规定,及时向古树名木保护主管部门麻城市林业局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行古树名木保护监管职责,采取有效措施消除古树保护存在的不规范情形,加大对全市其他古树名木的保护力度。


收到检察建议后,麻城市林业局积极落实整改,立即为该古树加挂古树名木保护牌,通过扩建古树保护池、填充土壤、清理周边垃圾,安排专人定期养护等保护措施,为古树营造良好的生长环境。同时,组织专班对全市古树保护情况进行全面清查。

经查,麻城市登记在册的一级保护古树有152棵,二级保护古树819棵,三级保护古树5776棵。其中,有20棵一级保护古树,86棵二级保护古树,103棵三级保护古树存在不同程度的保护措施不到位问题。

截止目前,麻城市林业局已向财政部门争取古树名木专项资金200万,对存在问题的209棵古树进行了抢救修复、安全隐患排除等保护措施,并对80年以上树龄的古树全部实行“一树一档”动态管理,改善了古树名木的生长环境。

“为全市古树名木撑起强有力的‘司法保护伞’,让承载历史与情怀的古树越来越多,让绿水青山更源远流长,作为社会公益守护者,麻城市检察院履职一直在路上。”该院第四检察部主任钱曦表示。

古树重新焕绿,村民们唠嗑乘凉又有了好去处。8月1日,检察官来到该村对古树进行“回头看”,一群村民正在古树下乘凉,欢声笑语不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