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增强风险“免疫力” 守好群众“钱袋子”

【字号:    】        时间:2022-06-02      

 

近年来,城乡居民由于缺乏金融风险防范意识,遭遇诈骗的情况时有发生,尤其是农村老年群体极易受骗,一旦受骗往往遭受较大的经济损失。


为提高老年人诈骗防范意识,增强农村群众金融风险防范能力5月31日,麻城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第二检察部主任邹丽带领干警前往乘马岗镇江树村开展防范养老诈骗和金融风险的系列宣传活动



“碰到热心推销员,推荐免费体检按摩、介绍养老投资项目,这背后可能就是打着养老旗号的诈骗行为。”第二检察部干警通过发放宣传手册、讲解案例、法律咨询的方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重点介绍了农村多发的金融犯罪类型和养老诈骗中相关的法律法规。




同时,干警开展“以案释法”活动,向村民讲述发生在身边的鲜活事例,揭露“非法集资”“电信诈骗”“虚拟货币诈骗”“保健品诈骗”“假币诈骗”等违法行为的作案手法、技巧,提醒村民不轻信陌生电话和信息,不向陌生人透露自己及家人的身份信息、银行账号和密码等,如遇可疑情况第一时间拨打报警电话,防止不必要的财产损失。

下一步,麻城市检察院将根据防范养老诈骗和金融风险的工作要求,分类施策,精准发力,在持续加大宣传力度的同时,严厉打击农村金融领域犯罪和养老诈骗犯罪,形成事前宣传与事后惩治相结合的常态化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守护好老百姓的“钱袋子”,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