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麻城市检察院 > 麻检新闻 > 头条

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明底线 正风纪 强担当

【字号:    】        时间:2022-09-01      

清风拂面,警钟声声。今年8月,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开展以来,麻城市检察院紧扣“大力弘扬清廉守正、担当实干之风”主题,创新方式方法,丰富形式内容,确保各项学习活动扎实开展,为营造健康向上的干事创业氛围提供了滋养。

开展警示教育,筑牢思想防线


8月12日,麻城市检察院召开全体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大会,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论述,传达贯彻省委、市委和上级检察机关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有关要求。

会上,党组书记、检察长肖志飞以《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引向深入》为题,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意义、当前我院纪律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如何长效抓好纪律作风建设”等方面为全体干警上了一堂内容丰富、精彩生动的专题党课。

全体干警观看了警示教育片《围猎陷阱》、《迷失》,以案为鉴、以案为戒、以案明纪,为全体干警敲响了警钟。

厚德才能载法,德正方能严法 ,警示教育的开展强化了全体干警的纪律规矩意识、底线意识,推动全体干警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扎实的作风投入到日常工作之中。

开展纪法教育,夯实自律意识


麻城市检察院采取理论学习中心组、青年干部读书班等多种形式,开展纪律处分条例、政务处分法、监察法等党纪国法专题学习,强化法纪意识,增强敬畏之心。

8月24日,麻城市检察院组织开展“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活动,青年读书班班长毛威领学了《人民检察院司法办案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指引》,该指引把廉政风险防控融入到检察工作各环节各方面,通过规范权力配置、强化履职制约和程序制约、完善监督机制等措施,扎紧织密制度笼子,规范检察人员依法用权、公正履职、廉洁司法,达到形成防控合力、提升办案质效的综合效果。

8月29日,在党组中心组集中学习会上,党组成员许光领学了6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李江帆领学了方新启严重违纪违法案剖析报告、汪宗兴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的通报。

会上,党组书记、检察长肖志飞强调党组成员要积极自学党纪法规,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管好自己、亲属和分管部门干警,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能力和水平。

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增强廉洁从检的政治自觉,该院还开展了新任、调整干部廉政谈话活动,要求干警严格遵守岗位纪律、工作纪律,珍惜、善待、慎用自己手中的权力。

开展廉政教育,涵养清风正气


8月24日,该院全体青年干警集体前往麻城市会展中心参观廉政教育展览,书画摄影作品以笔为言、以纸为媒、以美为体、以廉为魂,生动形象地展示了麻城市党风廉政建设成果,展现了崇廉尚廉的鲜明导向。一幅幅优秀的廉政书画作品让检察干警们驻足深思,一个个震撼人心的廉洁故事让大家清污醒脑。

参观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廉政书画展以党员干部观摩展评、书画爱好者参与创制作品的形式,积极传播廉政文化,在潜移默化中将廉政意识内化提升为廉政信念,起到了很好的教育效果,自己深感触动、备受鼓舞。“廉是清廉,洁是洁白,廉洁就是我们的行为要清清白白,态度要光明磊落”,青年检察干警马俊兰说道。

主动接受监督,规范司法行为


麻城市检察院把听取代表委员意见建议作为接受群众监督、改进检察工作的重要渠道。8月11日,麻城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许光、第六检察部主任王萍一行,实地走访了省人大代表、麻城市黄土岗镇堰头垸村党支部书记杨作柱。

走访中,许光向杨作柱代表介绍了上半年麻城市检察院工作情况和下半年工作目标,以及该院上半年联络代表委员工作情况,并就检察机关参与平安麻城建设、优化营商环境及打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征求了意见。

8月12日,麻城市人民检察院开展检察工作情况通报和司法规范化检查活动,对该院“三个规定”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通报和专项督察,两名人民监督员受邀全程参与监督。

通报会上,检务督察部门负责人详细介绍了“三个规定”的具体内容和重要意义,党组成员许光向人民监督员通报了该院“三个规定”工作开展情况。通报会结束后,院检务督察人员开展专项督察,现场查看《重大事项填报系统》,检查各党支部学习“三个规定”相关文件的记录,人民监督员进行了全程监督。

党风廉政宣教月活动的有效开展,提升了干警廉洁从检意识,有效助力“清廉麻检”建设,对于持续深化检察机关“三不腐”机制,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氛围,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纪律作风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