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麻城市检察院 > 麻检新闻 > 头条

奋战在顺河防疫一线的“检察蓝”

【字号:    】        时间:2022-04-22      

 

4月10日,湖北省麻城市顺河镇疫情突发,出现2例新冠肺炎阳性病例,至4月20日,在隔离管控人员中已发现45例阳性病例,防控形势异常严峻。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无数人坚守在防疫一线,“检察蓝”便是其中一抹最亮丽的颜色。



“我们始终坚信有一分热便发一分光,就如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照亮一方。”在麻城市检察院,有一群这样的战“疫”勇士,他们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用坚守和奉献筑起了百姓安全的防护墙。

“小余,换防了,你们去休息,我们上。”4月18日凌晨3点,在麻城市顺河镇,绝大数村民还在睡梦中,该市检察院干警们已经做好准备,开始换岗执勤,严守第一道关卡。





6个卡口,19名干警,12个日夜,一天24小时不间断值守,没有水电,洗澡成难题,腰酸背痛休息不好是常事。在这支队伍中,最年长的干警已年过半百,最小的00后才刚进入社会。


“顺河镇目前是疫情联防联控的一线,死守这条防线是我们的职责。只要老百姓平安,大家累点不算什么。”在顺河值守的带班领导刘旸说。

“小伙子,我有事出去下可以吗?”15日,在第四卡口的值守干警史策发现,一个满头白发的老人在卡口附近想要出去,史策对其实行了劝返。下午,老人又来了,一直在卡口附近徘徊,史策上前询问后得知,他家里的老伴儿患有高血压,已经三天没吃药了,血压快控制不住了,要不然也不会私自出门。史策让老人先回去,然后马上联系村委会采购员采买药物,并将降压药送到了老人家里。


“谢谢叔叔,我会照顾好自己的,也会努力读书,争取考上好的高中。”15岁的周某某在顺河一中学就读,因为疫情封控在家。他父母双亡,爷爷奶奶也因病去世,家中只剩其一人生活。为了保证周某某的生活,肖志飞检察长和村委会干部一起来到其家中,为其送上生活物资和学习书籍,嘱咐他好好照顾自己,并鼓励他努力学习,坚强地面对生活的苦难,党和政府会一直站在他的身后。


干警李想所在卡口有一位村民有时会不听劝告偷跑出门活动,李想问明情况后了解到,村民家中养了鸡和鸭,如果不出门喂食,担心家禽会饿死。为了让村民安心待在家中,李想主动承担起了喂养的任务。于是,除了日常值守外,李想还多了一件差事,就是帮村民喂鸡、喂鸭。“每天早晚两次,除了喂饲料,还喂它们喝水,以前没干过这些,现在感觉做起来很顺手了。”李想谈道。

“谢谢你们的帮助,让我的手得到了及时的救治。”有一村民在家中砍柴时不慎将手砍伤,村里的卫生所条件有限,只能对其进行简单包扎,后续需要去顺河镇卫生院进行治疗。在卡口执勤的干警谭文清和同事们了解到情况后,迅速向前沿指挥汇报,在核查过他的核酸证明和健康码后,将其护送到了顺河镇卫生院进行治疗。

“这几天天气比较热,我们去烧水擦擦身子吧,已经十多天没洗澡了。”结束值班的干警江然和姚传升准备去烧点热水,擦擦身子,洗去一身的疲惫。



每天的工作不分昼夜,艰苦异常,而他们毫无怨言,坚守一线,从不退缩。从4月10日凌晨至21日,他们已在防疫路上奋战了12天11夜,而战“疫”还在继续!

如今,麻城市疫情出现好转,已实现社会面清零。有的防范区已转为常态区,居民可以出门活动和采茶了。


“我坚信,疫情终会过去,雾霾总会散去,而我们每个人都是冲破黑暗的那道光!”干警江亚贤在日记中这样写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