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麻城市检察院 > 麻检新闻 > 头条

市检察院“战疫”进行时:疫情不散,我们不退

【字号:    】        时间:2022-04-19      


“检察院全体干警集结完毕,坚决服从安排!”4月10日凌晨,疫情防控任务下达,麻城市检察院党组紧急召开会议讨论落实工作要求、人员安排、后勤保障等事项,并形成工作方案。

全院88名干警在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肖志飞带领下,迅速集结,兵分两路,前往疫情重点区域顺河镇和包保联系社区宋家河开展防疫工作。

截至4月17日,他们已经在防疫路上奋战了8天7夜,而战斗还在继续……


坚守一线,筑牢“防疫墙”

根据市委安排,检察长肖志飞驻扎在顺河镇,负责督导和落实梅花山村和八大畈村的具体防疫工作。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陈远桂,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李成美,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易改,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刘旸,党组成员、司行局局长彭斌每日带领30名干警前往顺河卡口24小时轮流值守。

4月12日晚,顺河防控措施加严,开始进行封控管理,只进不出。院党组召开会议,选派19名检察干警驻守顺河,他们带上简易行装,到新寨村城顺公路、大松树村中项公路等6个日夜值守。

19名干警组成一个临时党支部,3个党小组,每个卡口党旗飘扬,干警们严守死守进镇第一道关卡,谨防疫情蔓延。


12日晚,狂风大作,暴雨掀翻了帐篷,检察干警冻得瑟瑟发抖,仍不敢有丝毫懈怠,他们烧起了简易篝火,围着火堆驱散寒意。

卡口条件有限,有的甚至连水电问题都难以解决,一个发电机只能发3.4小时的电,干警们洗澡休息都成了难题,然而他们轻描淡写地说这种情况不足为惧,群众的安全才是第一要务。

后勤保障干警在雨夜一趟趟地转送物资,身穿短袖的他被冻得脸色乌青,仍然坚持着。一个干警在卡口度过了他难忘的30岁生日,妻子在送别的时候说,仿佛有一种古代“送夫出征”的感觉,他百感交集,却仍坚守岗位,相信疫情总会散去,未来可期……

“感谢检察院送来了我的救命药。”一个村民因患癌症需长期服药,然而疫情期间药物吃完了,不能出门购买,全家焦急不已。干警了解情况后,迅速向肖志飞检察长反映,肖志飞检察长认识到事情紧急后,迅速安排院里干警将药物送到村民手中,解了全家的燃眉之急。

一名值守在顺河镇的干警在日记中这样写道:“卡口条件十分艰苦,天气寒冷,水电不通,不能洗澡,吃饭经常是凉的,睡眠严重不足,工作强度非常大。每日的值守我都暗自告诉自己,组织需要我,我就去,我要为这场战役奉献一份力量,疫情不退我不退。我相信在这里的每一位志愿者的辛苦付出不会被辜负,相信坚持就是胜利,我们终将战胜疫情”。

“疫”不容辞,使命担当!这不仅是一句口号,更是麻城检察人无数个日夜的坚守。市检察院将继续驻守防疫一线,筑起疫情防控坚固防线,为抗击疫情贡献检察力量!

社区值守,尽显检察担当

麻城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金立章是宋家河社区大党委书记,负责宋家河的疫情防控工作。党组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黄世峰,副检察长邹丽,检委会专职委员杨莉,政治部主任李江帆,协同配合相关工作。

除在顺河一线值守的干警,其余所有干警作为应急党员先锋队下沉到宋家河社区,负责核酸检测、卡口值守等疫情防控事宜。


“我们已到位!”4月10日凌晨2:40,天还没亮,应急党员先锋队在院领导的带领下,准时来到宋家河社区,主动联系社区相关人员,全力支持第一轮核酸检测工作。

“请大家排好队,戴好口罩,保持一米安全距离,提前准备好电子健康卡或者身份证。”全民核酸现场,志愿者们主动参与到核酸检测工作中维持现场秩序,解决居民疑难问题,逐一进行信息登记,引导居民安全有序完成核酸采集工作。

“请问您的姓名是什么?您家住在具体哪个位置?您的电话号码是多少?请出示一下您的行程码、健康码及核酸检测证明。”这几句简单的话语被卡口值守的志愿者们一遍一遍地耐心询问;“勤洗手,少出门,少聚集,戴好口罩……”防疫小知识被干警们一遍遍地广泛宣传,群众的防疫意识得到显著提高。

负责卡口值班值守的干警们,严格落实各项管控措施,守好人民群众的“小门”,做到不落一车、不漏一人,全力织密织牢疫情防控坚固防线。

“作为一名检察干警疫情当前,更要有所担当。守好疫情检测点和卡口,就是守好身后的‘小家’和‘大家’,再苦再累都马虎不得。”值守在宋家河的干警说道。

截至4月17日,检察干警已协助宋家河社区完成了3000余居民2轮全员核酸检测工作,每日在宋家河3个卡口轮流值守,对进出小区车辆及人员进行登记测量体温,对外地返麻人员进行逐户逐人登记,宣传疫情防控常识,拦截外地车辆和人员100余人次。

疫情面前,检察不退;守护平安,义不容辞。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麻城市检察院全院干警正用一颗赤诚的“敬业心”奋力书写广大人民群众祈盼的“平安福”!让我们把祝福送给他们,也送给所有在一线坚守的“逆行者”,愿他们平平安安,愿“抗疫战”早日取得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