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湖北电视台丨八旬堂兄弟结怨难解 麻城市人民检察官耐心调和解心结

【字号:    】        时间:2023-09-25      

  81岁的刘大爷和79岁刘二爷本是相处和睦的堂兄弟,也是抬头不见低头见的同村邻居因为房子排水问题,二人起了争执,情绪作用下,口角之争演变为相互推搡,僵持过程中,年龄偏大的刘大爷逐渐落入下风,情急之下,便铁锹挥打刘二爷

  经鉴定,刘二爷为轻伤二级,就此,一起邻里纠纷演变为故意伤害刑事案件,刘大爷被作为犯罪嫌疑人移送至麻城市检察院审查起诉而刘二爷手臂受伤,需要住院治疗,两位老人的仇怨就此结下。  
  为协调化解双方矛盾,检察官多次走访双方亲友,向其所在村社区群众了解情况。并邀请人民调解员以及村干部等代表组成“调解团”,帮助双方解开“法结”、打开“心结”从人情、事理多重角度,耐心、细致、反复向刘大爷悉心说法释法,用心用情劝导。

  调解过程中,检察官与“调解团”成员让双方当事人换位想考,将心比心经过耐心地释法说理,刘大爷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售卖掉家里仅剩的一头猪,补上了刘二爷剩下的医疗费。最终两位老人达成一致意见,冰释前嫌,握手言和,刘大爷签下认罪认罚具结书,刘二爷出具了谅解书。检察院也对刘大爷做出了不起诉决定。

  检察官还将刘二爷的情况移送至控告申诉部门。经过初步审查通过后,控告申诉部门干警专门来到刘二爷家中,指导他提交相关的申请资料,并及时启动救助程序。前段时间已经将司法救助金送到了刘二爷受众手中。
不仅如此,检察官还协调村里修复排水问题,彻底拔掉两位老人的“心头刺”。

  据统计,自2022年以来,麻城市人民检察院及时妥善化解轻罪案件矛盾纠纷3575人,促进案结事了人和。下一步,麻城市人民检察院将继续深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用心用情办好人民群众身边的“小案”,不断提升办案质效,为群众提供更加有速度、有力度、有温度的法律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