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开学第一课 法治伴成长

【字号:    】        时间:2023-09-08      

   为进一步提高青少年的法律意识,扎实履行好“法治副校长”职责,筑牢未成年人保护的“防火墙”,9月5日至6日,麻城市人民检察院三名“法治副校长”携人民监督员走进平靖中心小学、麻城第一初级中学思源校区和麻城市职业技术教育集团,为同学们送上开学第一堂法治课。

在麻城市职业教育集团,该校法治副校长、麻城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朱超升与该校教师,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专项工作座谈会,为老师们送上了司法大礼包。 

未检部门干警则针对当前青少年学生好奇心强、自控力差等特征,结合青少年犯罪中常见的银行卡、手机卡“两卡”信息安全问题及电信网络诈骗等真实案例,以《互联网的“那些事儿”》为题,分别从预防青少年犯罪、预防性侵害、防止电信网络诈骗等方面进行深入讲解,引导同学们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自觉抵制不良诱惑,远离违法犯罪。  

在麻城市第一初级中学思源校区举办的安全知识讲座上,该校法治副校长、麻城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邹丽从法律角度出发,引导教育学生加强对自身的安全保护,加强了学生们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提高了学生们预防未成年人的自我保护能力。

未检干警结合中学生违法犯罪的特点、成因及后果,以《点亮法治之光,系好人生纽扣》为题,引导教育学生们如何进行有效的自我预防与自我保护,同时结合办理的经典案例,如:未成年人犯罪、校园欺凌、校园安全、自我防护等等,用一个个具体的事例,以案释法,以法论事,深入浅出地告知学生们身边可能存在的潜在危险或诱因,引导学生知法、懂法,自觉守法,树立法律意识,自我保护和防范意识。

在平靖中心小学,该校法治副校长、麻城市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李娟向全校300余名师生介绍了检察机关的职能,并就小学生如何提高法治意识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知法中养成良好品德。小学生要自尊自爱,真诚友爱,培养积极向上、向善、向美的优良品格和心理素质;二是学法中知晓法律法规。小学生既要做法治的学习者,也要做法治的遵守者、传播者;三是懂法中学会自我保护。不要轻易相信陌生人的话,不要接受陌生人的小礼物或饮零食;上学和放学的路上遵守交通规则等。

随后,检察干警采用PPT授课的形式向同学们详细讲解了《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及预防校园欺凌等内容。结合案例和普法视频,检察干警们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让现场的师生都能更好地吸收法律知识。课堂上,同学们积极参与互动,对存在疑惑的地方大胆提问,检察干警针对同学们提出的各种法律问题一一解答、耐心讲解,并赠送法治小书签。

检察机关将保护未成年人贯彻于检察工作始终,与学校和社会各界一起共同守护同学们成长成才。下一步,麻城市检察院将深化与学校之间的合作联动,强化法治副校长履职效果,围绕青少年法治需求,不断丰富法治宣传形式,汇聚法治“星光”,用爱照亮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