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凝聚合规共识 助力民企发展 |“检察院+工商联”为企业合规护航

【字号:    】        时间:2023-03-06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平等保护民营企业的决策部署,进一步优化麻城市营商环境,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3月1日,麻城市政协副主席、工商联主席肖昶一行到市检察院调研企业合规改革工作。麻城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肖志飞,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许光,副检察长邹丽及相关科室负责同志参加会谈。


会上,与会双方就企业合规工作机制建立、涉营商服务平台打造等事项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并就有关事项达成初步意见。

肖志飞表示:

开展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是检察机关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优势,更好推动企业依法守规经营,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制度创新,经过三年的试点工作,该项制度不断释放司法红利。

接下来的工作中麻城检察院将优化完善多项机制,优化具体案件办理机制、各方联动机制,争取形成麻城特色。培育树立一批典型,选取一些具有行业特性的案件,总结提炼一批典型案例。建强选好一支队伍,持续夯实专业队伍,补齐紧缺人才,同时要提升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形成各方工作合力。积极探索形成一批成果,加强实践成果和理论成果的转化,形成可推广的工作经验。

肖昶谈到

企业合规的主要目的是预防企业犯罪和降低企业犯罪影响,达到“治已病、防未病”的效果。市工商联将强化与检察机关的通力协作,合力推进企业合规工作,不断增强企业的法治意识、提高企业的合规水平。

一是成立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协作配合,凝聚工作合力。二是探索完善第三方机构长期运行机制,结合文件规定和实际工作进行深入谋划。三是联合检察院共同打造具有麻城辨识度的企业合规工作品牌,加快建设刑事合规、行政合规、主动合规“三位一体”的企业综合合规体系。

下一步,市检察院和市工商联将联合相关部门,进一步开展合规工作,切实推动企业合规工作走深走实,为助力麻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