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麻城市检察院开展认罪认罚专项检察工作通报暨案件质量评查活动

【字号:    】        时间:2022-12-06      

为深入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落实,加强对检察官司法办案的监督管理,规范司法行为,提高办案质效,近日,麻城市检察院开展了认罪认罚案件质量专项评查暨专项检务督察工作,并邀请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参与监督。


会上,该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许光向与会的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解读了《人民检察院办理认罪认罚案件监督管理办法》、《关于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指导意见》等法规文件,通报了该院今年以来办理案件认罪认罚工作开展情况。该院第六检察部主任王萍组织学习了该院专门制定的《麻城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开展认罪认罚专项督察实施方案》,并向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介绍此次案件质量评查的程序、内容、标准。


随后,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对随机抽选的10件已审结的认罪认罚从宽案件进行评查。评查过程中,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围绕案件办理流程、文书制作、犯罪嫌疑人权利义务告知、认罪认罚具结书的签署等方面进行细致评查,针对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在具体适用方面的疑问与检察人员进行交流与探讨。


评查结束后,与会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一致认为检察院办理的认罪认罚从宽案件程序合法、认定事实清楚、适用法律准确,发挥了检察机关的主导责任,贯彻了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在促进公平正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并对检察机关主动开放式接受监督的做法表示高度肯定和赞赏。

副检察长许光表示,本次专项评查督察,进一步推动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各项部署的落实,通过认真查找办案中存在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排查了司法办案风险隐患,今后将认真梳理、积极采纳与会代表和人民监督员的意见建议,并将意见建议及时反馈给办案人员,切实提高办案质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