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烈士家属的心愿终于实现了!

【字号:    】        时间:2022-11-18      

 

“青山绿水留浩气,苍松翠柏慰英灵。如今的陵园已被已被修缮一新,整洁肃穆,烈士家属的心愿终于实现了!”11月15日,麻城市人大代表、江树村宝珠寨党支部书记李济保在参加市检察院组织的烈士陵园“回头看”活动时谈道。


“三支半枪闹革命,二十六将出乘马”。在麻城市北部,有一个红色小镇乘马岗镇,它被誉为“中国第一将军乡”,孕育了王树声、陈再道等26位开国将军,是大别山地区革命中心地带,也是湖北省27个重点老区乡镇之一。在这里,一代人默默付出了生命,又一代人默默守护着故土。


宝珠寨烈士陵园处于乘马岗镇西南部,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当地政府为了纪念大革命牺牲的烈士,在宝珠寨修建烈士陵园,将多名无名烈士尸骨迁移至此进行安葬。该陵园为无名烈士陵园,没有烈士墓碑,2012年,陵园被公布为麻城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我的爷爷是独立师战士,土地革命时期从事中共地下党工作,1932年在革命中被国民党反动派残忍杀害,壮烈牺牲。宝珠寨烈士陵园里有很多跟我爷爷一样的革命烈士,甚至很多没有姓名,作为烈士家属,我希望墓园能得到应有的保护,以告慰烈士在天英灵。”2021年9月,江树村村民陶某某向检察院反映,宝珠寨烈士陵园年久失修,破坏比较严重,希望检察院能帮助整改,对陵园进行保护性修缮。

 

收到线索后,检察官迅速行动,前往该地进行调研。根据实地走访发现,宝珠寨烈士陵园修建较早,长期缺乏专人修缮保养,也没有投入资金整修,导致陵园周围长满植物,杂草丛生。且因多年风雨侵蚀,建筑主体年久失修,纪念碑塔坍塌,石碶台阶完全被土掩埋,围墙局部坍塌,表面风化十分严重。

整改前1

 

 

整改前2

 

为了更好地传承和保护英烈精神,延续历史文脉,2021年11月,针对这一情况,麻城市检察院立即启动行政公益诉讼程序,向相关行政部门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行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职责,推进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工作,维护英雄烈士合法权益。

相关行政部门收到检察建议后高度重视,立即组成修缮工作小组,协调各方筹集资20余万元,邀请文物专家制定保护修缮方案,开展抢救性修复工作。目前,陵园已修建新的纪念碑,周边杂草全面清除,路面、阶梯和围墙等基础设施也进行了翻修和完善。


整改后

完工后的宝珠寨烈士陵园整体焕然一新,原先的破损路面、坑塌阶梯重新铺装平整,栽补的植物绿意葱茏,使之成为“中国第一将军乡”又一张红色名片。

“铮铮铁骨,万千英魂,诉不尽战争的残酷,道不清无尽的光荣。同学们,今天我们要参观的是宝珠寨烈士陵园……”11月15日,检察官在对宝珠寨烈士陵园开展“回头看”时发现,一群小学生正在老师的带领下瞻仰革命先烈,开展红色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