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开启“线上跑道” 麻城市检察院受理政法业务协同办案平台第一案

【字号:    】        时间:2022-09-16      

日前,麻城市检察院通过政法业务协同办案平台成功受理了首例公安机关移送起诉的刑事案件。从案件接收、处理、录入、分流到电子卷宗制作、文书生成,全部在系统完成,真正实现了无纸化办公,提高了办案效率。


不同于往常线下“跑腿”的收送案流程,检察机关依托政法业务协同办案平台,在不改变原有办案模式和办案系统的前提下,通过在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中内嵌的“协同互联”功能,实现与政法各单位间的数据流转,变线下“跑腿”为线上传输。

具体表现在公安机关可以直接在平台上一键上传案件材料信息,平台会将公安移送的部分案件信息、法律文书、电子卷宗同步接收转化为检察系统对应的信息,并传送至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案件的电子卷宗无需再经过案管部门二次扫描制作。

检察机关案管部门经初步审查后接收符合受案条件的案件,在系统内选择“受理新案件”,快速分案至承办人,完成分案以后,承办检察官当天就可以进行证据审查,开始案件办理流程。检察机关的案件处理意见也可以通过平台向公安机关反馈,案件流转环节的工作效率大幅提高。

另一方面,政法业务协同办案平台强化了各业务部门、案管部门、技术部门的横向联系。形成以案管、技术部门为主,相关业务部门协作配合的平台运行模式,不断规范案件受理、推送、文书流转等流程。

政法业务协同办案平台的全面上线,使得案件能以最快速度从公安机关移送到检察机关,实现信息无缝衔接,真正构筑案件跨部门移送的“VIP通道”,极大提高了司法办案效率。  

下一步,该院将继续加强与公安机关的沟通联系,规范院内各业务部门工作流程,及时反馈问题,做到线上流转、线下跟进,进一步提高平台应用水平和公检之间协同工作质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