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麻城市检察院检委会办公室“无纸化”升级后首次投入使用

【字号:    】        时间:2022-05-12      

   为落实省院《关于加快推进湖北数字检察建设的意见》的工作部署,按照王守安检察长“用科技”的要求。日前,麻城市检察院高质量建成了检察委员会无纸化办公室。

 

升级改造后的检委会办公室配备了3台高清云台摄像机,1套4k录播一体机,2套嵌入式录播系统,16台无纸化升降电脑。可以实现视像追踪,全程同步录音录像。同时,可以实现会议签到、文件分发、文件上传、同屏演示、会议发言、投票表决、手写批注、呼叫服务、视频点播、会议预约、信息发布等等功能。此外,检委会会议室可实现统一业务2.0检委会子系统同步运行,有效促进了检委会更加安全、高效、智能运行。


5月12日,麻城检察院首次启用升级后的检委会会议室,讨论了该院正在办理一起故意伤害案件,集中学习了两起典型案例和八号检察建议。会上,在讨论环节,检委会各委员利用计算机的线上会议资料查询及画面投放等功能,极大地实现了卷宗和文书的无纸化处理,体现了便捷性;讨论过程中,该系统能够录制会议召开全过程,同时自动调节摄像头方位,实现跟踪录制,确保了检委会各位委员的意见表达得到完整的记录,同时提升了检委会议事议案效率。


案件研讨结束后,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肖志飞强调:“新的检委会会议室的使用对于更好的发挥检委会职能,促进检委会实时、高效运行起到了重要作用,对提升办案效率、落实司法责任制、提升智慧检务水平意义重大,标志着麻城市检察院信息化建设迈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

检委会升级后,检察长肖志飞也对委员们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硬件设施在更新进步,各位委员也要积极进取。首先,各位委员要迅速适应新的办公形式,熟悉设备操作流程,积极主动地进行各项功能实操,规范而深入地参与案件讨论。其次,要抓住学习的机会,不断推进部门工作和个人能力的提高;要加强和规范检察建议工作,对于重大刑事案件的办理,要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充分发挥检察建议的作用,确保检察建议的质量和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