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麻城市院依托智慧检务助力司法办案质效提升

【字号:    】        时间:2021-08-27      

 

今年以来,麻城市院按照省院王守安检察长提出的“把‘强队伍、重基层、用科技’作为夯实检察根基的战略支撑”的要求,充分运用“三远一网”等智能化项目,助推动检察技术和信息化建设全面发展为检察办案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一是加大智慧检务基础设设施建设。在资金、用房紧张的情况下,该院投入资金450余万元进一步加强信息化建设,夯实硬件基础。在网络建设方面,网络传输介质实现办公大楼光纤全覆盖,真正做到了“光纤机房到桌面”的设想,极大的提升了网络传输速度,为办案部门提供网络保障;在可视化方面,实现了视频监控系统数字化,通过局域网/无线网/互联网传输,可与门禁、报警、语音等系统无缝集成,性能稳定,灵活性大大提高,监控场景可以实现任意组合, 任意调用;调度指挥中心建设方面,在上级院的大力支持下,调度指挥中心已完成与黄冈市院指挥中心的顺利对接,指挥员在指挥室可进行办案决策研讨、指导询问讯问、观看庭审实况、跨部门跨单位进行协同指挥

二是充分运用“三远一网”助力司法办案。麻城院认真落实高检院《关于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期间刑事案件办理有关问题的指导意见》,充分利用远程提讯系统的优势,协助办案部门“近距离”“面对面”线上办案,实现线上办案90余件,不仅提高了办案效率,保证了办案人员自身安全,更是在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下充分保障了犯罪嫌疑人的权利,确保疫情防控和检察办案两不误,同步有序开展。在办理程某、刘某等四人诈骗案中,在值班律师的见证下,犯罪嫌疑人通过视频会见的形式当场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保障律师和当事人的合法权利,有效的破解疫情防控期间律师会见的难题,实现律师会见“不打烊”。

三是积极开展对公益诉讼检察技术支持的探索。该院积极探索开展生态环境、食药品安全等领域关键型、单一型基础检测和鉴定工作充分发挥无人机、遥感等科技技术在公益诉讼中的作用积极运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为发现、挖掘公益诉讼案件线索服务提供技术支持和帮助。如在办理市某局对某公司非法占用农用地怠于履职一案中,技术部门运用无人机协助公益诉讼部门对涉案200余亩地块石材尾灰违法堆放情况进行现场勘测,锁定关键证据,为后续案件起诉和审理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