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麻城检察:启用远程提审系统, “近距离、面对面”线上办案

【字号:    】        时间:2020-03-17      


 

“我们是麻城市人民检察院的检察官,现在对你进行远程提审,……希望你珍惜现在的机会,如实交代你的问题,根据法律规定,如果你认罪认罚,我们会提出从轻处罚的量刑建议。”317日,在执检部门与技术部门的配合下,一场以视频形式展开的远程提审,在麻城市检察院远程提讯室进行。


提审过程中,第一检察部检察官利用远程提审系统,和羁押于看守所的犯罪嫌疑人通过高清摄像头和麦克风进行连线,屏幕实时传输双方画面,并使用远程示证仪出示相关证据材料,制作电子笔录。

检察官向犯罪嫌疑人告知了相关诉讼权利和认罪认罚可能导致的法律后果。经过释法说理,犯罪嫌疑人均表示对指控的犯罪事实没有异议,自愿认罪认罚。检察技术人员对整个过程进行了同步录音录像。当日,该院两位案件承办检察官运用远程提讯系统对犯罪嫌疑人进行讯问。

在疫情防控期间,该院积极落实最高检《关于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期间刑事案件办理有关问题的指导意见》要求,运用远程视频提讯系统,实现了对在押犯罪嫌疑人的远程提审,既能“面对面” ,又能“零接触”,不仅提高了办案效率,保证了检察官自身安全,更是在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下充分保障犯罪嫌疑人的权利,确保疫情防控和检察办案两不误,同步有序开展。

据悉,该院在2019年就完成了远程提讯室、远程视频接访室的建设,并在麻城市看守所配套建设相关设施,为“智慧检务”提供应用环境支撑。面对疫情,麻城市检察院将继续依托“科技强检”的发展主线,将远程提审向常态化延伸,推动检察工作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