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麻城检察院举办全国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操作培训

【字号:    】        时间:2017-12-16      

司法责任制改革以来,全国检察机关统一业务运用系统进行了全面改版。为使我院检察干警尽快适应新上线的系统版本, 提高他们对统一业务应用系统的使用能力和办案效率,1213日,麻城检察院专门邀请黄冈市检察院案件管理工作方面的专家方司成,对涉及到公诉、侦监、民行、控申、监所、案管办等检察业务的全体检察官、检察官助理、文员进行了培训。

图为授课现场

系统此次修改完善是自2013年部署以来最大的一次结构性和功能性修改,涉及健全司法办案组织及运行机制、明确检察人员职责权限、严格司法责任认定和追究等内容。

培训分为课题讲授和现场答疑两个议程。首先,方司成以《改革要求和检察实务相结合的实践应用》为题,从改革相关规定重点内容介绍、检察实务及系统规范应用、领导干部直接办案探索实践三个方面具体展开,为全院检察系统的讲解了该系统的功能和作用,包括院印文书用印、部门负责人审核、检察官联席会议、检察长审核监督、检察官权力清单等。他还通过操作演示一般案件的办理流程,详细向干警介绍了统一业务应用系统的基本操作方法和注意事项。同时,结合日常线上办案工作中遇到的问题,重点对案管受案流程、侦查监督业务流程及公诉案件办理流程进行了演示讲解,力求实现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培训工作的“无缝隙”、“全覆盖”。

授课结束后,进入现场答疑环节。各业务部检察官纷纷就在实际操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提问,方司成对其进行了一一详细解答,现场学习氛围浓厚。

图为检察官提问

在学习中改善,在实践中提升,通过理论基础和实践相结合的培训方式,使全院干警进一步熟悉该系统各项功能,熟练掌握各办案流程,在以后办案过程中准确、及时、全面地填录案件信息,准确做到行使权力有据可依,认定责任有据可查,进一步适应司法责任制改革,不断促进司法办案规范化和科学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