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麻城市检察院科技强检工作再上新台阶

【字号:    】        时间:2021-10-09      


麻城市检察院认真贯彻落实省院党组“抓落实、求极致、提素能,强队伍、重基层、用科技”部署要求,强基固本,提质增效,不断提升检察技术和信息化建设应用和管理维护水平,推进科技强检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强化组织保障  发展态势良好

高度重视、加强组织保障。为充分发挥信息化智能化对检察工作的支撑、推动和引领作用,及时成立科技强检领导小组和网络安全与信息化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经常研究科技强检工作。

确保安全、制定安全预案。定期对信息安全进行自查自检,并通过测评,完成非涉密信息系统等级保护相关工作,无重大网络安全或舆情事件。

突出培养、夯实专业技术队伍及时制定信息技术人才培养计划,今年招录专业技术人员1名,现共有专业技术人员5名,其中高级职称司法鉴定人员2名,中级职称司法鉴定人员1名。该院出台政策鼓励技术人员积极投入学术研究,每年送技术人员外出学习培训至少1次,大力弘扬学术研究之风,三年来共发表科技强检方面的调研文章6篇。

夯实基础建设  深入推广应用

规范机房建设。严格按照《电子信息系统机房施工及验收规范》建设标准化机房。机房位于院二楼,占地面积约50平方米,机房实行物理隔离,涉密网、工作网、互联网配置专用机柜并相互隔离。

升级网络建设。该院网络传输介质实现办公大楼光纤全覆盖,真正做到了“光纤机房到桌面”的设想,极大的提升了网络传输速度,为办案部门提供有力的保障。目前已完成检察涉密网、检察工作网的骨干网建设,做好涉密网与其他网络物理隔离,横向、纵向网络稳定通畅。

优化可视化系统建设。一是充分运用“三远一网”项目的建设成果。近年来,该院积极落实高检院《关于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期间刑事案件办理有关问题的指导意见》,充分利用远程提讯系统的优势,协助办案部门“近距离”、“面对面”线上办案,实现线上办案260余件,确保疫情防控和检察办案两不误。

二是统筹协调“调度指挥中心”建设。调度指挥中心的建设,使指挥员在指挥室即可进行办案决策研讨、指导询问讯问、观看庭审实况、跨部门跨单位协同指挥。该院调度指挥中心已完成与黄冈市院指挥中心的顺利对接。

三是可视化系统进一步提档升级。一方面,视频会议室功能多样化,该院五楼大会议室显示大屏由24块高清智能屏拼接而成,既能清晰收看视频会议举办道德讲堂、业务培训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并且每块显示屏又能单独播放不同的内容,实现了视频的多样化;另一方面,视频监控系统数字化,该院监控设备采用的是完全数字化的系统,通过局域网/无线网/互联网传输,可与门禁、报警、语音等系统无缝集成,性能稳定,灵活性大大提高,监控场景可以实现任意组合, 任意调用。目前全院所有楼层通道、室外通道等重要场地全部实现网络监控数字化,并将监控画面全部反馈到高清监控大屏上。同时,各党支部会议室智能化,该院每个党支部都安装了高清触屏电视机,实现了党建学习智能化。

四是高标准完成检察听证室建设。该院加大力度对信息化建设的投入,共投入100余万元建设检察听证室,高标准配齐办案人、当事人、听证员和旁听人席位布局,做到全程同步录音录像,可以在互联网上进行公开听证直播。

突出科技应用  实战实效显著

规范使用检察业务应用系统。该院检察业务应用系统2.0使用启动后,案件录入、办理、归档符合标准规范,无失泄密事件。进一步规范智能化档案管理系统,目前使用的是书亚档案管理系统,能够快速、准确的查找每一份档案的具体位置,并将档案扫描录入到湖北省检察院档案管理系统。

做强检察技术工作助办案。该院独立开展法医、文件检验、司法会计检察技术工作,近三年,办理各类技术检案300余件,技术协助500余件,总结的相关典型案例被高检院、省院采用4篇,其中被高检院评为一等奖1篇、省院评为二等奖2篇。

该院积极探索开展生态环境、食药品安全等领域关键型、单一型基础提取检材和委托鉴定工作,充分发挥无人机、遥感等科学技术在公益诉讼中的作用,积极运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为发现、挖掘公益诉讼案件线索服务提供技术支持和帮助。如在办理麻城市某局对某公司非法占用农用地怠于履职一案中,技术部门运用无人机协助公益诉讼部门对涉案200余亩地块石材尾灰违法堆放情况进行现场勘测,固定关键证据,为后续案件起诉和审理奠定了坚实的证据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