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提高检案质量 增强监督效能

【字号:    】        时间:2020-08-10      

    

今年我院检察技术部门积极主动适应改革新形势,以服务办案为抓手,通过规范办案流程,以质量促数量,不断提升检察技术监督质效。今年来共办理各类技术检案92件,纠正原错误鉴定 2件。实现了检案规模大,范围广,类型全,效果好,为打造智慧检务,推进检察工作科学发展提供有力科技支撑。我院技术部门主要做法有以下几点:

一、提高专业素能 以素能促高效

一是转变思想观念。我院技术部门打破检察技术工作辅助司法办案的传统司法惯性,增强检察技术在强化检察监督中的引导作用,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补齐监督案源缺乏的短板,推动检察监督工作转型升级,变被动为主动。

二是加强技术业务培训。我院技术部门在做好技术检案的同时,注重自身能力的提升,积极参与省院、市院组织的网络培训学习,以适应技术性证据审查工作任务加重的形势需要。在《全省检察机关法医培训班》上,我院副主任法医师刘旸代表黄冈市院作经典案例交流,荣获二等奖。

三是加强专业知识学习。用专门知识为检察办案提供技术支撑是检察技术人员职责使命,以庭审为中心的诉讼格局正在构建,检察技术在办案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检察技术人员对案件和证据质量的保障也更为关键。这就对技术人员的素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院检察技术部门认真开展岗位练兵活动,刻苦钻研业务理论,大兴学术研究之风,近年来购买各类专业书籍10余册,撰写专业论文6篇。通过不断学习,检察技术人员对各类检案的审查判断能力和纠错能力得到了较大提升。

二、规范办案流程 以规范促质效

一是健全协作机制我院技术部门已建立与业务部门的协作配合机制,形成了有案必审查的工作机制。通过完善检察技术应用的协作配合机制,将技术性证据审查纳入执法办案工作流程,形成常态化的工作模式。技术性证据审查是检察技术工作的重点,是充分发挥检察技术监督职能的重要手段,又是检察机关依法行使监督权的独特手段和方法。我院技术部门通过进一步加大技术性证据审查工作力度,切实履行对技术性证据材料的审查职责,严把案件证据关。多年来办理技术性证据审查数一直名列黄冈市前列,纠错案件多年一直名列黄冈市榜首。今年来办理技术性证据审查12,纠错2件,努力实现技术性证据审查的严谨性、科学性。      

二是严格办案程序通过建章立制,有效确保案件从受理到归档各个环节有章可依。我院技术部门持续加大检察技术办案力度,切实提高办案质量和规范化水平,严格依法办案。充分发挥法医、文件检验等专业在案件办理中的优势,积极为业务部门提供技术支持。通过检验鉴定、技术性证据审查、技术协助等手段,解决在案件办理中遇到的专门性问题,确保办案质量,为业务部门提供科学、客观的技术保障。进一步推动《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指派、聘请有专门知识的人参与办案若干问题的规定(试行)》的落地,做实、做细、做出成效。

三是规范办案流程把“规范化”的理念贯穿于技术检案受理全过程,认真执行技术标准、程序规范,切实加强案件办理流程控制,严格案件质量检查,确保规范检案。今年来共办理各类技术检案92件,纠正原错误鉴定 2件为确保诉讼质量,维护司法公正做出了积极贡献。今年五月份,在审查陈某等七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一案中的两份法医鉴定书,发现麻城市某司法鉴定中心仅对两位被鉴定人进行活体检验,依据其头部均有挫裂伤、头痛、头晕就评定被鉴定人均为轻微伤。既没有伤情照片,也没有CT检查等相关病历,活体复验无外伤客观表现,经法医综合分析认为不能评定两位被鉴定人损伤程度均为轻微伤。技术部门及时出具技术性证据审查意见书:某司法鉴定意见书在程序上合法,在实体上不符合鉴定标准,其结论不可采信。办案部门依法采纳。

三、优化服务质效 以质量促数量

检案质量是技术检案的生命。我院技术部门通过切实提高检案质量,在系统内外树立了较高权威,赢得了社会信任,司法鉴定公信力不断提升,证据效力高。

一是认真对待每件鉴定案件,做到鉴定的准确率达到百分之百我院技术部门拥有一支政治素养好,大局观念强,业务能力强的专业技术队伍,多年来,受理的检验鉴定准确率均达到了百分之百,因此在系统内外树立了较高权威,司法公信力高。形成了有鉴定首先想到送技术部门鉴定的良好氛围,为受案拓宽了渠道。

二是进一步推进 “阳光检案”活动邀请律师、办案人、有专门技术知识的专家参加讨论案件。对凡是鉴定书中有不同意见的地方当场指出并发表审查意见,让办案检察官直接参加审查过程,直观感受鉴定和审查质量,让业务部门办案人员放心,同时也给老百姓一个满意的答复。

三是增强主动服务意识,强化技术协助工作。我院技术部门以技术协助为突破口,全方位、多层次开展技术协助活动,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畅通案件移送渠道,积极拓宽案源,进一步加大办案力度,保持办案规模,做到有案必办、多办案、办好案。今年来办理技术协助案件80件。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麻城看守所实行全封闭管理,多地看守所、监狱等羁押场所暂停律师现场会见,给业务开展带来一定的难度。4.2号,我院收到一封某律师事务所三名律师的联名“求助信”。我院党组高度重视,迅速指定由技术部门落实律师会见难的问题。技术人员协助律师通过远程提讯预约管理系统进行网上预约,确定律师会见具体时间,统筹使用远程提讯设备,使律师通过远程提讯系统顺利会见了羁押在看守所内的犯罪嫌疑人。在办理尹某、陈某销售假口罩案中,在律师的见证下,犯罪嫌疑人通过视频会见的形式当场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充分保障律师和当事人的合法权利,有效的破解疫情防控期间律师会见的难题,实现律师会见“不打烊”。通过提供优质服务,为业务部门排忧解难,同时也达到了提升办案规模,实现了双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