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麻城:规范使用流转签发单 助推司法责任制规范运行

【字号:    】        时间:2017-12-06      

全国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司改版2.0上线运行以来,麻城市检察院案管部根据省院提出的“以上线运行为抓手倒逼司法责任制实践运行”的指示精神,严格按照《湖北省检察机关规范和优化司法办案指挥、指令、审核、决定的规定》的要求,参照省院下发的三类检察文书流转签发单(以下简称检察文书)样本格式,结合我院实际,认真落实和规范使用检察文书,有效保障司法责任制改革在我院的贯彻执行。

一、三种格式,明确检察官办案权限

是组织专项学习,领会检察官权力清单的实质。今年7月,我院案管部以《湖北省基层检察院检察官权力清单》以及《湖北省检察机关规范和优化司法办案指挥、指令、审核、决定的规定》为内容制作办案手册,人手一册发放给业务部门检察官,并就两项内容组织专项学习,通过学习,各部检察官深刻领会了主体责任不同的检察官的权力是什么及在行使权力的时候一定要拟制检察文书流转签发单,实现全程留痕。

是针对主体不同,规范检察文书流转签发单格式省院下发的三类文书格式,是针对不同的办案责任主体检察官拟制的格式样本,我院结合本院实际,取消原签发权与决定权相一致的规定,各办案责任主体不同的检察官根据权力清单的权限规定,对号入座拟制《检察文书流转签发单》,行使检察权。《检察文书流转签发单》的规范使用,对司法体制改革的落地生根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二、三项指令,倒逼司法责任制实践运行

是牢记十五字口诀,掌握文书拟制诀窍。检察官通过对法律文书《检察文书流转签发单》的审批,不同的办案责任主体实现“决定”、“审核”“、“签发”三项指令,我院案管部归纳为十五字口诀“决定是事项、审核是意见、签发是印章”,通过简明扼要的概括,在较短的时间内使全体检察官熟练掌握拟制诀窍。截止目前,新的检察文书格式运行以来,各业务部拟制的检察文书格式全程规范。

是系统自动留痕,司法责任制落地生根检察官指令下发后系统自动生成法律文书,检察官的指令通过《检察文书流转签发单》的形式予以体现,实现了系统全程留痕,司法责任制改革目的“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三、三项监督,确保检察文书规范运行

是加强流程监控,确保检察文书规范运行。加强日常巡查力度,通过巡查检察官办案平台,对各部检察官在拟制检察文书过程中不规范的行为及时进行监督,对情节较轻的给予口头提示,情节较重的发出流程监控通知书责令进行整改。

是通过案件质量评查,确保检察文书规范运行对各部移交的今年已经审结完的案件,在进行案件质量评查的过程中,针对检察文书存在的问题,分部门进行归纳总结,及时与办案部门主任检察官联系,督促各部检察官进行整改。

三是通过集中通报制度,确保检察文书规范运行。案管部在日常巡查、案件质量评查、个案监督、重点案件监督的过程中,对存在的共性问题进行集中通报,整改效果明显。今年8月专门针对《检察文书流转签发单》存在的问题发了一期通报,通过这期通报,我院的《检察文书流转签发单》的规范运行得到了大幅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