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孩子,愿你能展翅翱翔

【字号:    】        时间:2022-01-25      

 

正值春节前夕,看着司法救助金到账了,我马上和同事一起,将这份年前的喜悦和慰藉送到了小飞的家中。

“谢谢阿姨来看我,我身上的伤好多了,学校老师和同学对我都很好,我很开心。”小飞笑着跑过来告诉我,腼腆的笑着。看着他头发慢慢长出来,伤口开始结痂,精神也逐渐变好,我心里的大石头终于落了地。


无辜少年遭父母虐待

小飞是一个可怜的孩子,我第一次见到的他,就像一只受惊的小鸟,整个人战战兢兢。头上被开水烫的脱了皮,身上的烫伤、鞭打伤口也有很多,让人心痛不已。

小飞的故事还得从2020年疫情期间开始说起。他出生于2010年,那一年是父母感情最好的时候。然而,好景不长,2013年,母亲谢某和父亲登记离婚,3岁的小飞由谢某抚养监护。因谢某常年在外务工,小飞就被谢某寄养在外婆家里,一直在麻城生活学习。

2019年,谢某和继父李某登记结婚,婚后共同在武汉生活,并于2020年生育一子。小飞在弟弟出生的时候,被母亲接到了新家。年幼的小飞适应不了新的家庭,时常调皮捣蛋,母亲和继父以小飞爱玩游戏、有不良生活习惯、不服管教为由,多次用金属衣架、木棍、手殴打小飞的头部、背部及四肢,致使小飞头部、四肢多处受伤,经评定分别为轻伤二级、轻微伤。

2020年4月,母亲因小飞不服管教,将隔夜开水泼至尚被绳索捆绑着的小飞背部,小飞回击母亲一拳,母亲恼怒之下将新烧的开水倒入开水瓶,再次泼至小飞后背,致使小飞后背大面积烫伤。经法医鉴定,小飞后躯干烫伤被评为轻伤二级。

小飞被虐待的事在一次离家出走后曝光,他的母亲、继父也得到了应有的惩罚,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母亲谢某也被撤销了监护人资格。由于小飞的生父目前无法取得联系,法院指定小飞的外公外婆担任小飞的监护人。

异地委托开展社会调查

“我院在办理谢某、李某故意伤害、虐待案中,发现未成年人小飞符合司法救助条件,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指引(试行)》第十条的规定,请你院协助进行未成年人救助工作。”2020年11月,武汉市新洲区检察院向我院未检办发出了《异地协作委托函》,希望我们能帮助小飞申请司法救助。

未检办同事很快将线索移交给了第五检察部,我们马上对小飞的情况进行审查。通过多方联系武汉新洲区检察院、法院,我们了解到小飞已经被接回到了外公外婆家中照顾,但其外公的家庭情况非常困难。

我们来到其外公所在村委会,对这个家庭又有了更多的了解。小飞外公目前是家中唯一的劳动力,然而却患有间歇性精神疾病,全家靠外公一人在外务工维持生计。外公双亲年事已高,身体不好,常年离不开人照顾,是村里的精准扶贫户。家中还有一个比小飞大5岁的小儿子,初中在读,外婆负责在家照顾老人和孩子。虽然家庭经济很拮据,但外公外婆依然决定抚养小飞。

联合救助传递司法温度

看到这一情况,我知道我们必须要马上开始动起来,为小飞和外公一家做点事。由于小飞外公在外务工未归,我们通过电话联系,协助其积极申报并办理司法救助事宜,后经麻城市政法委审批,决定向其发放救助金2万元,帮助这个苦难的家庭走出阴霾。

在物质救助的同时,我们还积极开展司法救助与心理疏导、司法救助与精准扶贫相结合的多元化救助方法,提升司法救助办案效果。在多次接触中,我们了解到这种虐待给小飞造成了巨大心理伤害,于是我们找到了一位心理咨询师,希望持续通过心理减压帮助小飞减轻心理压力,疏导家庭变故带来的不良情绪。

鉴于小飞外公的身体和精神情况,我们多次与市民政局、当地村委会联系,希望为其申请低保,共同缓解这个家庭的困境,让小飞的生活更有保障。

司法救助工作,一头系着司法关爱,一头连着群众疾苦。可能我们做的事情很有限,但当我看到小飞脸上的胆怯和恐惧不在了,取而代之的是腼腆的微笑,我知道这一切都是有意义的。

希望这只受伤的小鸟,能摆脱以前的阴霾,在天空自由自在地翱翔。而我,会一直牵挂着他,看着他飞得更远,飞得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