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黄冈:遵循“四化”路径 推进诉讼监督健康发展

【字号:    】        时间:2014-10-10      

 

  图为湖北省人大调研黄冈检察机关诉讼监督“四化”建设工作

  本网讯(通讯员 汪辉 黄继忠)日前,在黄冈市检察院牵头该市公安、法院和司法行政机关召开的规范和加强诉讼监督工作联席会议上,该市公安局分管法制工作的副局长感叹:“检察机关的诉讼监督非常到位、一针见血,点准了穴位,戳中了痛处,我们既是被监督者,也是受益者,对检察机关的监督心服口服。”今年上半年,黄冈市检察院从一份涉嫌违法的减刑裁定书入手,启动诉讼监督程序,深挖违法减刑背后的职务犯罪,一案查办2名公安民警、1名法院工作人员职务犯罪案件,9月,该市检察院又立案侦查市司法局2名司法干警涉嫌职务犯罪案件。一起普通的诉讼违法案件带出了背后数起职务犯罪案件,充分体现了该市检察机关在诉讼监督工作中敢于监督、善于监督,突显出监督的刚性效果。据了解,近年来,黄冈市院遵循省检察院诉讼监督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体系化”的工作思路,不断规范和加强诉讼监督工作,诉讼监督真正成为了“主业”和“硬任务”。 

  在黄冈,以观念大转变、作风大改进、精神大提振推动业绩大提升,是近两年该市检察工作一年一个台阶大踏步前进的制胜法宝。规范执法是这样,整合“三项预防”职能是这样,诉讼监督工作也是这样。该市检察院严格按照省院部署,深入推进诉讼监督“四化”,不仅实现了三大诉讼监督齐头并进,还推动了整个检察工作的健康良性发展。 

  工作思路更明。“开展好诉讼监督工作的关键就是不折不扣落实好省院诉讼监督‘四化’的要求,诉讼监督‘四化’契合法治精神、符合改革要求,是省院强化法律监督工作的创新举措,对全面加强诉讼监督工作具有方向性、原则性、框架性、前瞻性的指导意义,我们务必吃透精神实质。”市检察院检察长冯新华掷地有声地说。他主持研究小组,带头抓诉讼监督“四化”理论与应用的研究,集中攻关省院立项的年度重点课题诉讼监督“四化”,形成近万字的研究成果参加第六届检察发展论坛研讨。在检察长的带动下,干警们反复研读省院文件和资料,深入讨论,主动走进监督对象和群众中间开展调研座谈,大家对诉讼监督“四化”的现实背景和具体要求有了更清晰的认识,诉讼监督工作必须走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体系化之路的理念深植于全体干警心中。 

  工作格局更新。近两年,黄冈市检察院按照诉讼监督‘四化’的要求,在构建诉讼监督工作格局上不遗余力,狠下功夫。为突出诉讼监督职能,市院党组在机构和人员上都作了大量的倾斜,积极争取增设了审查批捕处、刑事审判监督处、案件管理办公室等5个机构编制,实现了案件办理与案件管理、诉讼职能与诉讼监督职能的适当分离,并调整充实10余名业务骨干到诉讼监督岗位,增强监督工作力量。有良好的基础作保障,该市刑事、民事、行政三大诉讼监督工作已形成均衡发展的良好工作格局。在侦查活动监督上,变过去的“坐堂办案”、就证据审查证据为主动出击、主动监督,通过每年对公安派出所办理刑事案件情况、公安机关“另案处理”案件情况、公安机关冻结扣押涉案款物和采取强制措施情况进行专项监督检查,使侦查监督的针对性更强,1-9月,已向侦查机关提出侦查活动违法纠正意见282件次,侦查机关都已纠正;充分运用已运转成熟的政府主导、检察机关具体负责的“两法衔接”工作格局,监督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123人,同比增长138.20%;在刑事审判监督上,坚持“两手抓、两手硬、两手协调”,既对诉讼违法活动实行同步监督,又加强对程序违法、裁判畸轻畸重刑事案件的抗诉,1-9月,纠正刑事审判活动违法147件次,同比上升167.27%,同时保持刑事抗诉案件数量和质量逐年稳步上升;在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监督上,检察机关与监管场所信息联网、监控联网平台得到充分运用,形成对监管活动和被监管人员行为的无缝监督,1-9月,纠正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违法情形239件次,同比上升44.85%;在民事和行政诉讼监督上,以检察工作一体化为基础,构建起全新的以抗诉为中心、多种监督方式综合运用的多元化监督格局和市县两级院各有侧重、各负其责、密切配合的立体化监督格局,民事行政诉讼监督工作中的“倒三角”情况得以较好解决。 

  工作机制更实。黄冈市检察院着眼于提升诉讼监督整体效能,建立起一整套完备的内外部诉讼监督工作机制。在政法机关之间,积极遵循侦查、审判、监管活动规律和特点,尊重侦查机关、审判机关、司法行政机关的工作和意见,注重处理好监督与支持、监督与配合、监督与制约的关系,确保联席会议、检察长列席审委会、检察机关量刑建议与审判机关量刑规范化衔接、案件数据信息情况通报等机制制度落实到位,全市检察长就刑事案件共列席同级人民法院审委会67件次,以当场发表意见的方式同步监督抗诉案件6件,都获成功。该市中级法院分管刑事审判工作的副院长在规范和加强诉讼监督工作联席会议上表示:“我们与检察机关之间有良好的沟通平台,使我们对诉讼监督更加理解,更加愿意主动接受监督,通过监督来检验我们审判工作水平。”今年8月,市检察院牵头召开市公、检、法、司联席会议研究办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工作中协调配合机制建设问题,出台的《会议纪要》被省院未检部门转发。在检察机关内部,相关业务部门都积极给予诉讼监督部门在查办案件中实质性配合,诉讼监督部门同步及时将监督事项、调查处理结果及时向有关业务部门通报,变各部门的分散监督为联合监督,形成协调高效的监督合力。今年,该市检察机关在监管活动中查办3名司法人员职务犯罪案件就是将诉讼监督和执法办案紧密结合所取得的成功范例。 

  工作成效更好。“黄冈市检察机关真正把功夫下在了监督上,做到了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可以说是成绩斐然!”今年7月,高检院组织的人大代表视察组视察黄冈市检察工作时,看到一组组诉讼监督数据和实例后,人大代表对黄冈市检察机关的诉讼监督工作点头称赞。推进诉讼监督“四化”以来,黄冈市检察机关诉讼监督工作不断规范发展、健康发展、良性发展,立案和侦查活动监督、民事诉讼监督、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监督等都在当年全省考评中位列优秀。今年,该市诉讼监督工作继续保持良好发展态势,1-9月,共监督立案154件199人,监督撤案122件;纠正漏捕144人,纠正漏诉173人。提出刑事抗诉28件,法院已审结10件,改判6件。书面纠正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不当45件次,书面纠正监外执行履职不当189件次。依法提请民事抗诉22件,提出再审检察建议9件;对民事审判、执行活动监督并发出检察建议101份;支持起诉14件,息诉18件。提请行政抗诉7件,提出抗诉2件;对行政审判、执行活动监督并发出检察建议68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