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麻城市检察院召开2024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字号:    】        时间:2024-02-28      

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一步强化检察人员廉洁自律意识,2月27日,麻城市检察院召开2024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会议由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李正辉主持,全体班子成员及干警参加会议。

会上,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许光传达学习了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应勇在全国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和麻城市第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精神。


党组书记、检察长肖志飞全面总结了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并就如何落实上级检察机关和省市有关党风廉政工作会议精神,做好我院2024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了部署:

➤ 深入学习领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检。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紧密结合检察职能特点,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检。始终牢记“两个永远在路上”,把正风肃纪和反腐结合起来一起抓,强化检察权运行制约监督,完善一体推进“三不腐”、防治“灯下黑”机制,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 坚持标本兼治、系统施治,把全面从严治检抓具体、抓深入。紧盯重点问题、重点领域、重点对象,织密制度笼子,做好惩治查处后半篇文章,大力宣传廉洁典型,持续用身边人身边事做实警示教育,增强干警拒腐防变能力。积极配合开展违规吃喝专项整治,持续紧盯、着力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让求真务实、担当实干成为新时代新征程检察人员的鲜明履职特征。从严加强纪律教育和纪律执行,推动检察人员时刻绷紧纪律这根弦,把遵规守纪刻印在心、力践于行。

➤ 准确把握检察权运行规律,增强全面从严治检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坚持检察业务管理与党风廉政建设相融合,聚焦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涉案企业合规改革等重点领域,围绕刑事案件不捕不诉、民事抗诉等容易出问题的重点环节,一体强化廉政风险防控和办案管理,健全内外部、上下级制约监督机制,给检察权运行“加把锁”。全面加强对立案、审判、执行等各环节的监督,切实做到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勇于自我监督,维护执法司法公信。进一步完善人民监督员、检察听证、检务公开等制度机制,让检察权在阳光下运行,以公开促公正。

落实主体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检走深走实。院党组要扛牢主体责任、敢抓敢管,领导班子和部门负责人要履行“一岗双责”,让压力层层传导,责任环环相扣。要认真落实全国检察机关队伍建设工作会议部署,经常性开展政治素质考察,严把政治关、能力关、廉洁关,锻造忠诚干警担当的检察铁军。要坚持激浊和扬清并举,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形成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


会后,全院干警还观看了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警示片。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干警们充分认识到落实“三个规定”的重要性,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把严格执行“三个规定”作为筑牢政治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检验,守住底线、筑牢防线,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