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麻城市检察院召开党组会专题传达学习全省检察长会议精神

【字号:    】        时间:2024-02-07      

 

2月6日午,麻城市检察院召开专题党组会,传达学习全省检察长会议暨全省检察机关巡视整改推进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党组书记、检察长肖志飞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省委政法工作会议、全省检察长会议是在全省上下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建设先行区的关键时期召开的重要会议,为新的一年里抓好抓实各项检察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

会上,肖志飞检察长详细解读了全省检察长会议的主要内容,结合本院检察工作实际情况,逐条分析要点,研究部署新一年工作安排。他强调,全院各部门要学深悟透会议精神中的重要理念、观点,并对如何抓好贯彻落实提出四点要求:

强化理论武装,铸牢政治忠诚。要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建立健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长效机制,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把讲政治贯穿检察工作全过程、各环节,依法能动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要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将党的绝对领导优势转化为检察工作效能,推动党的建设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确保检察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

 强化对标对表,全力服务大局。要主动对标对表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聚焦党和国家重大战略布局,明晰检察工作职责使命任务,坚决把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作为首要任务,严厉打击各类危害国家安全犯罪,纵深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要紧盯专项工作,聚焦服务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持续开展“助力流域综合治理”专项检察活动,守护麻城碧水蓝天;聚焦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部署开展“检察护企,促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检察工作,做实对各类经营主体的平等保护。深化知识产权检察综合履职,用检察忠诚和担当助推麻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强化人民至上,做实检察为民。要加强法律监督,坚持以“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为基本价值追求,努力实现办案质量、效率与公平正义的有机统一,让人民群众真正、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用心用情办好人民群众身边小案,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努力展现求极致、办实事、解难题的为民“大情怀”。聚焦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深化综合履职,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涉未成年人案件,促进“六大保护”走深走实,倾情守护祖国的未来、家庭的希望。要深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着力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深化做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包案化解等制度,促进矛盾纠纷实质化解。

强化品牌创新,着力争先创优。要坚持创新引领,聚焦品牌打造,力争打造四项精品,即:精品典型案例、精品检察建议、精品法律文书、精品调研文章。各业务条线结合实际创新特色亮点,抓好“一部一品”,全院实现“花开满园”。要坚持机制创新,持续推进建章立制,健全完善长效机制,推进各项工作有计划、有步骤推进,让制度机制引领各项工作行稳致远。要重视成果运用,积极推进创新成果运用和转化,切实把创新成果做实做优,将创新优势转化为工作实绩,重点结合涉案企业改革、相对不起诉社会自愿服务改革、数字检察等工作发扬首创精神,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实现新突破。

强化队伍建设,锻造检察铁军。要持之以恒抓实专业素能建设,重视年轻干部成长成才,注重培育业务专家、能手。常态化开展青年读书班、同堂培训、岗位练兵等活动,通过以学促行、以赛促练、以干提能,帮助青年干警拓宽思维眼界,优化知识结构,激发内生动力。要不断强化纪律作风建设,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完善一体推进“三不腐”、防治“灯下黑”机制,狠抓“三个规定”落实,严格干警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努力锻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作风优良、朝气蓬勃的检察铁军。

会议还对节前廉政工作和2024春季整训活动做了特别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