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检察长讲党课丨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能动履职推动麻城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字号:    】        时间:2023-02-10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强大动力,2月10日,麻城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肖志飞以《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 能动履职推动麻城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题为全院干警讲授专题党课。


肖志飞绕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从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意义、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形成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三个方面进行讲述。党课中,肖志飞以党的二十大取得的重大成果、“三个务必”等内容为切入点,结合具体案例,进行深入浅出阐述,并重点解读了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法治建设相关内容,引导干警深刻领会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丰富内涵与实践要求。


肖志飞强调:

一、筑牢政治忠诚,在学思践悟中筑检察发展之基

要读原文、悟原理,对党的二十大会报告要逐字逐句研读,深刻领会党治国理政的思想要义,其次,还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和会议公报、党的十八大报告、十九大报告精神等内容。结合新时期检察工作新使命新任务、结合我院检察工作实际、结合工作短板与不足,真正把二十大精神学深悟透、学懂弄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省市委和上级院的工作要求上来,真正做到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于心、铸于魂、践于行。

二、扛牢检察担当,在服务大局中行真抓实干之举

要围绕报告的15个方面内容,找准检察工作服务大局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在护航麻城发展、平安法治建设、生态保护等方面开拓作为。自觉把检察工作融入到麻城经济发展的总体布局来思考、来谋划、来定位,要紧密围绕市委提出的挺进全国百强县市奋斗目标,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重拳整治养老金诈骗、电信网络诈骗等区域性突出问题,更加全面精准履行公益诉讼职能,扎实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为麻城“建成中心、挺进百强、谱写新篇”贡献检察力量。

三、恪守法律监督职责,在聚焦主业中务创新精进之实

要进一步更新检察理念,切实将新理念、新要求转化为麻城检察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坚决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和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充分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增进社会和谐。扎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深化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建设、民事行政检察精准监督等工作,共同守护好公平正义底线。当好社会治理的参与者,更好发挥公益诉讼职能作用,沿着“个案办理--类案梳理--社会治理”的路径,前伸后延把诉源治理做实。深入实施检察大数据战略,加快麻城检察信息化建设和应用步伐,充分发挥大数据在优化我院检察管理、提高法律监督质效、促进诉源治理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四、强化管党治党治检,在锤炼队伍中树忠诚履职之风

要常态长效狠抓思想政治教育和理论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内涵和重大意义,更深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融入检察履职全过程。要加强学习型检察院建设,依托“ 青年干警读书班”平台,坚持“以读书说办案”,深化“麻城检察讲堂”建设,努力提升全院干警的业务素能,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要强化管党治检,持续巩固深化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战果,严格落实防止干预司法办案“三个规定”,持之以恒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坚持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一步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在赓续血脉中淬炼检察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