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肖志飞检察长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半年工作

【字号:    】        时间:2022-07-29      

7月27日,麻城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肖志飞,在麻城市第十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上,报告了半年工作,会议审议并通过了该报告。


上半年以来,市检察院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和上级院的决策部署和市人大常委会的会议决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努力以检察工作自身高质量发展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上半年,该院业务工作质效考核排名在全市第一,在全省108个基层院中排名居第13位。


报告中,肖志飞分别从五个方面总结了检察机关2022年上半年工作情况。

一是强化政治立检,在落实和维护党的绝对领导中体现检察自觉。

旗帜鲜明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把讲政治融入检察履职各方面,在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上下功夫,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务实重行,推动各项工作发展。自觉把检察工作放在服务市域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谋划,始终做到与市委同心同向,做到市委的工作重心在哪里,检察履职就跟进到哪里,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二是强化能动司法,在“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中展现检察作为。

该院以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为牵引,依法严惩各类严重刑事犯罪,奋力助推平安麻城建设。该院还出台了《麻城市人民检察院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开辟案件办理“绿色通道”,党组设立多个服务专班,深入全市多家企业调研走访,努力为市场主体传递司法温度,着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积极开展司法救助,重点打击民生领域非法集资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以及养老诈骗犯罪案件,守牢老百姓的“钱袋子”,积极响应市委开展的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用心用情办好检察为民实事。

三是强化主责主业,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中展现检察担当。

刑事检察方面,该院成立了麻城市检察院与市公安局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定期组织办案干警对公安案件质量进行评查,坚持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可用尽用,深入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民事检察方面,增强主动监督意识,统筹推进裁判结果、审判活动、执行活动监督,不断提升民事监督的准确性和实效性。行政检察方面,坚持以行政诉讼监督为基石,以行政非诉执行监督为延伸,以行政违法行为监督为拓展,一体推进行政检察工作。公益诉讼方面,积极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农村供水安全等专项行动。扎实开展燃气安全、小区消防安全专项监督活动。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方面,该院联合妇联、共青团等七家单位建立了涉案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站,并邀请家庭教育讲师为涉案未成年家长上课指导,得到社会各界好评。

四是强化素能兴检,在强基固本中打造过硬检察队伍

坚持“务实、管用、有效”的原则,积极开展教育培训。成立了由43名年轻干警组成的青年读书班,坚持“每周一课”的学习形式,组织开展了11期业务知识、案例研讨、读书分享活动和“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等专项培训。该院还组织开展“公检法律”同堂培训,打造法律职业共同体,经验做法获省检察院推广。该院把打造精品和亮点作为创先争优的有力抓手,院党组在提出打造“一部一品”特色项目的基础上,探索将绩效奖金与竞赛获奖、办理典型案例、制发优秀检察建议、撰写高质量调研文章等进行硬挂钩,最大限度激发各业务条线求极致、出精品,打造麻城检察品牌和亮点。

五是强化内外监督,在接受监督中擦亮检察底色。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自觉把检察工作置于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之下。针对2021年“两会”期间人大代表审议检察工作报告提出的意见建议,积极与人大代表沟通,该院将每条意见建议落实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做到条条意见建议有答复。该院撰写的《麻城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对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回复的工作报告》,得到市人大常委会的充分肯定。同时狠抓内部监督。狠抓纪律作风建设,坚持严管就是厚爱,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

肖志飞表示,下一步将根据代表、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积极整改,及时回复。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明确法律监督方向。持续创优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扎实做好检察为民实事,践行司法为民宗旨。大力加强检察自身建设,增强法律监督能力,为麻城市“建成中心、挺进百强、谱写新篇”贡献检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