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麻城市检察院 > 麻城检讯

喜报!麻城市检察院被评为全市“七五”普法突出单位

【字号:    】        时间:2022-10-21      

喜报!10月19日,在全市七五普法总结表彰暨八五普法工作推进大会上,麻城市检察院被评为黄冈市“七五”普法工作突出单位,并作代表发言。

“七五”普法工作以来,该院严格按照“七五”普法规划的总体部署要求,全面履行检察职能,坚持普法与依法治理相结合,学法与用法相结合,一手抓办案,一手抓普法,突出普法重点,全面开展普法活动。

抓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该院坚持学习党的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通过党组中心组集中研学、支部主题党日学习等方式全面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宪法的学习,在全院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

抓宣传,推进普法宣传活动深入开展


积极开展民法典宣讲活动,民行部检察官张晚婷、邓星作为民法典宣讲讲师,先后到林业局、住建局、扶贫办、狮子峰林场、应急管理局、审计局等单位进行民法典的宣讲,获得一致好评。


积极开展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在国家宪法日到来之际,该院组织干警参与全市“宪法宣传日”大型实地宣传咨询活动;各党支部将学习宪法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支部主题党日重点学习内容,相继召开了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在院内LED电子显示屏上滚动播放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宪法相关的宣传标语、悬挂法治横幅、摆放国家宪法日挂图。



通过“两微一端”大力开展法治宣传,实现普法宣传全方位、全天候覆盖。充分发挥互联网快捷、反应迅速等优点,加大对网络电信诈骗、集资诈骗、吸毒犯罪等与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犯罪案件的报道力度,以案释法,多篇报道被检察日报、湖北日报等重要媒体采用刊登,取得了及时回应群众关切、传递检察声音、扩大检察工作影响力、促进法治理念提升的良好效果。

抓重点,积极开展“法律六进”活动


该院把青少年普法教育作为普法工作的重中之重,牢固树立并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理念,成立了“法治进校园”巡讲团,深入开展检察官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的“法律六进”活动。特别是深入全市中小学开展普法课堂进校园活动,通过多种普法形式开展“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共组织巡讲活动100余场次,接受宣传教育30余万人次,扎实推进法治建设工作,贯彻落实普法责任制。

抓公开听证,促社会矛盾化解


该院通过对邻里纠纷轻伤害案件、职务犯罪案件示范庭、扫黑除恶案件和公益诉讼案件、网络诈骗案件不同类型的案件依法开展检察公开听证的方式,以案释法,兼顾天理国法人情。近两年来,该院共开展了检察公开听证案件200余件,化解社会矛盾50余起,较好地提升了检察机关司法公信力和人民群众满意度。

下一步,该院将全面履行检察职能,深入推进“八五”普法规划,加大全民普法力度,持续贯彻落实普法责任制,让人民群众在普法活动中增强法治意识,主动知法、崇法、守法、学法、用法,持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和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为推进法治麻城建设贡献检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