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麻城市检察院 > 麻城检讯

创清廉机关 树新风正气丨麻城市检察院召开党风廉政建设警示教育大会

【字号:    】        时间:2022-08-15      


8月12日,麻城市检察院召开全院干警大会,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论述,传达贯彻省委、市委和上级检察机关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有关要求,部署开展该院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党组副书记李正辉同志主持会议。


会上,党组书记、检察长肖志飞以《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引向深入》为题,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意义、当前我院纪律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如何长效抓好纪律作风建设”等方面为全体干警上了一堂内容丰富、精彩生动的专题党课。他就进一步做好全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点提出四点要求:

一要坚持严的主基调,构筑拒腐防变堤坝。要增强反腐定力,保持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的警醒,坚定丝毫不能妥协退让的决心,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反“四风”、反腐败一体推进。要深化专项整治,紧密结合实际,对单位自身政治生态状况进行深入分析,找准腐败的突出表现、重点领域、易发环节。要坚持严管厚爱,强化检务督察,严肃查处检察人员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以及其他违纪违法案件,坚决杜绝“灯下黑”现象。

二要坚持“全周期管理”,一体推进“三不腐”。要保持不敢腐的高压态势。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严肃查处各种利用检察权谋取私利、徇私枉法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点名道姓通报曝光。要扎紧不能腐的制度“笼子”。围绕管人、管案、管事,更加注重制度的完善、衔接、配套。开展制度执行力专项检查督导,坚决维护制度刚性、权威性,提升监督有效性。

三要抓住“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严格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党内监督制约规定,推动“关键少数”用权不任性、干事打头阵,带头管好自身、管好家人亲戚、管好身边人身边事、管好主管分管领域风气。中层干部要发挥从严治党承上启下、内外协调的关键作用,坚持管业务与管党风廉政建设两手抓,履行好“一岗双责”,种好责任田。教育引导年轻干警正确对待权力,扣好第一粒“扣子”。

四要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形成整体合力院党组要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督办、同检查、同考核。党组书记、检察长切实履行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分管领导认真落实分管部门和条线的分管责任,强化责任传导,做到知责明责、履职尽责。要强化内部监督管理。机关党委、检务督察部等部门要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作用,形成部门监督合力。要推进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协同。加强与派驻政法委纪检监察组的沟通协调,形成同向发力、协作互动的内外监督合力。

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李江帆领学了文件《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能力和水平全面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宣读了我院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方案;党组成员朱坪领学文件《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做好党的二十大维稳安保工作的通知》、《关于转发最高检保密委员会关于检察机关微信泄密典型案例的通报的通知》;党组成员许光宣读了《人民检察院司法办案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指引》。

会上,全体干警集体观看了由黄冈市纪委监委制作的警示教育片《迷失》,通过以案为鉴、以案为戒、以案明纪,再一次为全体干警敲响了警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