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麻城市检察院 > 麻城检讯

这个暑假,我们和“法”有个约会——黄冈市检察院“山村的少年 无‘法’不爱你”法治巡讲正式启动

【字号:    】        时间:2022-08-03      

 

8月2日,黄冈市检察院“乡村的少年 无‘法’不爱你”暨“检爱同行——法治进乡村”法治巡讲活动于麻城市木子店镇长岭关村正式启动,麻城市张家畈镇分会场也同步启动。随后,两地巡讲团现场开始宣讲“检爱同行——法治进乡村”第一课。


麻城市木子店镇长岭关村主会场


麻城市张家畈镇分会场

 

启动仪式上,黄冈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赵加新和黄冈市妇联副主席邵金鹏向麻城市检察院、麻城市妇联颁发了“湖北省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奖牌,黄冈市妇联副主席邵金鹏介绍了讲座的主要内容。



“培养孩子们的法治意识、法律信仰,除了父母和家庭的教育之外,更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和支持。”就有针对性开展法治巡讲活动,强化未成年人保护合力,黄冈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赵加新提出了三点意见:

一要高站位推动,突出活动重点。此次法治巡讲活动,重在普及未成年人保护法律知识,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支持基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者依法履职,旨在增强未成年人法治意识和自护意识,预防和减少涉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形成乡村地区未成年人保护合力,守护孩子们的健康成长。

二要做好结合文章,务求活动实效。依托村(居)民委员会、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儿童之家等场所,通过举办培训、发放法治宣传资料、专题报告、走访调研等多元化手段开展活动。还要充分依托保护站的一体化、联动式功能,将法治巡讲活动与“一站式”保护站相结合,扩大宣讲面,强化法治宣传实效。

三要注重目标导向,强化综合保护。要注重加强法治文化建设,因地制宜组织学校师生、家长、基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者在日常学习、工作、生活中学习法律;注重推动法治实践养成,开展多形式的法治实践活动;注重未成年人保护关爱救助,主动开展法律咨询服务,并会同相关部门开展多元化帮扶。

此次活动由黄冈市检察院、麻城市检察院精心组织策划,经事先与妇联、民政部门、镇政府等单位进行沟通,了解乡村少年法治宣讲需求,尤其是根据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情况,有针对性地安排宣讲课程和内容。





活动中,省心理咨询师协会专家林莉老师、省心理咨询师协会专家蔡红琼老师分别向未成年人及家长现场讲授《以法之名 守护成长》《做温暖的父母》亲子课程。课程聚焦家庭教育指导、防范家庭暴力及强制报告制度宣传,为当地未成年人特别是留守儿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和困境儿童及其家长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宣传及教育课程。

“作为家长,我们也要学习,不断提高自己,为孩子做好表率,不断探索和总结引导孩子的方法。”课程结束后,家长们纷纷表示,这个亲子课堂非常有意义,现在的孩子很难管,作为家长不知道如何对孩子进行引导和管教。这种亲子课堂不仅让他们懂得了法律知识,也学到了教育孩子的方法和经验,明白了家庭教育和沟通的重要性,希望检察机关能多举行类似的法治巡讲活动。

黄冈市民政局儿童福利科科长吴乾淘、黄冈市妇女联合会权益部负责人徐卡妮、黄冈市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部负责人董赟等参加活动,麻城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肖志飞主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