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麻城市检察院 > 麻城检讯

养鸡场废水直排举水河,检察院能管管吗?

【字号:    】        时间:2022-07-12      


“检察官你好,我是麻城中馆驿镇的村民,我们村有一家养鸡场污水未经处理直接排入举水河支流,粪便随便堆放,恶臭无比,检察院的领导可以管管吗?”

2022年5月,麻城市检察院接到群众举报,位于中馆驿镇的某养鸡场存在不规范养殖的现象,鸡粪水乱排放,臭气熏天,严重污染环境,导致群众生活和出行造成困扰。

养殖场粪污直排 村民苦不堪言

群众利益无小事,收到举报线索后,该院第四检察部检察官立即对养鸡场粪污处理情况进行了实地调查,询问养鸡场周边群众,并用执法记录仪及时固定了相关证据。



“几公里外就能闻到臭味,村民不敢从这里过身。”村民张某反映,被污染的举水河里几乎找不到鱼虾,河里的水就变得黑黢黢的。随处堆放的粪便散发恶臭,在家都不能好好呼吸,村民苦不堪言。



经走访调查,详细了解了当地2家养殖场情况:养殖设施简陋,分别距离长江支流举水河10米和30米左右,占地面积约1800米和2000米,养鸡15000只和12000只。均未办理畜禽养殖场备案手续,紧邻举水河支流河堤露天堆放大量畜禽养殖废弃物及畜禽粪便,且未建设防污配套设施,散发强烈恶臭,对周边水体和土壤造成污染隐患。

现场实地勘察 督促整改到位

对该线索立案后,麻城市检察院决定召开检察建议宣告送达会,对相关职能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到场监督。



7月11日上午8时,艳阳高照,温度达35度,相关职能部门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等陆续达到检察院一楼大厅,在检察官的带领下,前往养鸡场进行现场勘查。

“这个养鸡场确实臭气熏天,而且周围都是居民生活区,今天太阳这么大,一点风都没有都这么臭,如果起风了,估计情况会更加糟糕。”

“完全没有排污设施,污水直接排入举水河,这对周边水质和土壤都会造成非常严重的污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都对现场环境感到震惊,建议养鸡场乱象要立即整改,还老百姓美好生活环境。

检察建议宣告送达 还群众绿水蓝天


10时许,经过现场勘查,大家来到该院会议室,参加检察建议宣告送达会。检察官向相关职能单位送达《检察建议书》,要求依法履行监管职责,对养鸡场违法排污行为依法处理并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消除环境污染、恢复当地生态环境。

“很感谢检察院对我们的工作进行监督,处理养鸡场的污染排放问题是我们的职责所在,我们一定严格按照检察建议的要求,成立工作专班进行整改,并限期回复。”相关职能部门收到检察建议书后,表示将严格按照检察建议的要求和期限,积极履行监管职责,认真整改并及时反馈建议落实情况。


 

“检察机关的公益诉讼工作涉及到民生的方方面面,对群众带来了很多的益处。这次的养鸡场污染排放问题,希望各单位能引起重视,加大力度进行整改,用实实在在的‘回头看’效果来回复群众的关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人民监督员纷纷谈道。

下一步,该院将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沟通联系,持续跟进整改效果,及时开展“回头看”,通过检察公益诉讼解决实质问题,服务麻城经济社会高质量建设,守护人民美好生活。

检察建议公开送达活动由第二党支部书记冯斌主持,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提名人选李正辉、第四检察部主任钱曦、第四检察部检察官张洪涛等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