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麻城市检察院 > 麻城检讯

麻城检察:邀请人民监督员参加不起诉法律文书公开宣告送达

【字号:    】        时间:2022-07-06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少捕慎诉慎押”的司法理念,推进检务公开,促进司法公正,日前,麻城市检察院对郑某某涉嫌失火罪一案进行不起诉公开宣告,并邀请人民监督员进行现场监督。



宣告会上,案件承办检察官向人民监督员详细介绍了案情,对案件主要事实及法律适用等问题进行了说明,阐述了作不起诉处理的理由和法律依据,公开宣读了《不起诉决定书》并进行了现场送达,对被不起诉人进行了法治教育。被不起诉人郑某某在收到文书后,表示将深刻反省自己的犯罪行为,引以为戒、绝不再犯。


人民监督员对检察机关依法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表示了肯定,赞同检察机关做出的不起诉处理意见,认为该案法律文书送达程序合法,承办检察官以案释法,在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的同时,又起到了很好的警示作用,提高了案件审理的透明度和公正性,实现了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统一。

近年来,麻城市检察院不断深化落实《人民检察院办案活动接受人民监督员监督的规定》,通过常态化邀请人民监督员参与案件公开听证、检察官出庭支持公诉、巡回检察、检察工作情况通报和法律文书公开宣告送达等一系列监督活动,保障人民监督员依法履行监督职责,借助这个检察监督的“第三只眼”,凝聚共识和力量,增强司法透明度,促进司法公正,不断提升检察机关的司法公信力和社会公众满意度,为麻城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人民安居乐业创建良好的法治环境。